馬習會的第一個黑箱

中研院副研究員黃丞儀評論馬習會的文章遭到撤搞。

 

作者:江雅綺(台北科大智財所助理教授、獨立評論@天下作者)

11月3日晚間的獨家消息指出,馬習會將於7日在新加坡舉行,立刻撥動台灣社會最敏感的一條神經,也受到高度的國際媒體關注。於是我們可以想見,中研院副研究員黃丞儀評論馬習會的文章,趕於4日一早在天下集團的獨立評論網站上線,將在網路上引起正反雙方的熱烈討論。

但筆者沒想到的是,黃文上線之後,迅速遭到編輯台撤稿,編輯檯並聲明是「面對此影響台灣未來的關鍵時刻,更覺應提供社會多元的觀點,以回應媒體社會責任。在此前提下,乃決定以更週延的觀點和角度的方式呈現此一議題。」編輯檯的決策程序與處理方式,引發高度爭議,意外成為馬習會曝光後的第一則熱門新聞。

事件發生後,部分獨評作者立即以文章審查有害言論自由,決定與獨評劃清界限,另有部分獨評作者認為此事和集團高層不了解網路媒體的特性有關,試圖以最大誠意進行溝通。筆者則認為,此事尚未到侵害言論自由的程度,但也絕不僅只是高層對網路媒體邏輯的無知。一個號稱「獨立多元」的評論網站,編輯檯的黑箱決策、與表裡不一的意識型態,在此事件中不但表露無遺、而且透過網路被放大一萬倍。

天下獨評的編輯聲明指出,「向來不干涉、不修改各位作者的文章」,這是事實。但編輯聲明沒有說出的是,它會控制文章上線的時間,這個時間點的控制,看來和議題的新聞性與網站點閱率沒有太大關係,否則黃文就應該在新聞最熱時立即上線、追求最大點閱率才是。

編輯聲明又說:「考慮獨評還無法有其它觀點的文章上線,只有黃先生一篇主張彈劾馬總統的文章在獨評官網和臉書上呈現,如此似有不妥」,可見,編輯檯是想透過控制上線時間、以及邀稿的後續工程,來影響版面言論的呈現。編輯檯控制版面言論的方向,一點也不奇怪,連facebook 和twitter 這些使用者自製內容的平台,都曾因配合美國政府政策、移除平台上的言論內容。奇怪的是,天下編輯檯有針對「兩岸議題」的特殊編輯方針,控制著「不在馬習會當下、讓特定的文章觀點單一呈現」,卻不肯誠實告知參與評論網站的作者群,也不肯在聲明中講出來,將整件事說成是「引起作者不快」而「致歉」。

其實,與其說是「引起作者不快」,不如說是「黃文引起編輯檯的不快」。 編輯檯針對「兩岸議題」的特定編輯政策,不能坦誠告訴作者,披著網路媒體的多元外衣,掩蓋編輯政策的不透明。事件至今,獨評作者們只收到獨評最年輕的編輯所代發的編輯聲明,完全不知道誰決定了兩岸議題的版面編輯方針,也無從開展對話。作為獨評作者之一,筆者感念天下網站曾提供的版面空間,個人文章也確實從未受到干涉,但編輯作業黑箱不解,決策背後的意識型態無法受到檢驗,筆者將再也無顏掛著「獨立」招牌為文。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江雅綺

江雅綺
行政院「數位國家創新經濟推動小組」民間諮詢委員會委員,台北科大智財所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