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馬英九站在那一邊!

 

馬英九當家七年,台灣經濟破落,民怨沸騰,他卻任主權失守,夢想「馬習會」。習近平吊足他胃口,在他任期將屆之際,才圓他的夢,那是習近平迫於情勢,急於設陷阱以確保所贏得的利益。

國民黨去年地方選舉慘敗,明年大選又有崩盤危機,馬英九顯然是台灣最後一個統派外來權貴總統。他不顧法理、事實與民意,接受「一個中國」原則,已經走出賣台的一大步,習近平當以「鞏固成果」為上策。

如果「馬習會」像「辜汪會談」那樣對等、公開,在國際間深化「一中一台」的「兩國」形象,對台灣未必不利。但習近平事先已經營造了「納降」的氛圍,才同意接見「馬先生」。

中國宣佈「馬習會」是依照一個中國原則安排;依照這個原則,中國已制定國家安全法、實行卡式台胞證,慶祝「台灣光復」;馬英九更像「回歸」的台灣特首見「習主席」。

因此,馬英九如果不想留下賣台的罵名,他應該對習近平強調台灣民主、多元的情勢:第一,送一本「中華民國憲法」,並向習近平索回中國領土。這是黃復興藍的主張。

第二,送一份反映民進黨立場的台灣前途決議文。

第三,重申他所宣示,台灣前途由兩千三百萬人民決定的諾言,並指出那也是民進黨的立場。

第四,轉述蔡英文維持現狀、維護台灣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以及決定自己未來權利的主張。

第五,送朱立倫競選的英文標誌「一個台灣」,並告訴他,這是源自「台灣人民自救宣言」的經典名句:一個台灣,一個中國,已經是鐵一般的事實。

如果馬英九能站在台灣的一邊,成績可算及格,或可減少政治罵名或被追究叛國。(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