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馬先生民主退化不只二十年

 

記者鄒景雯/特稿

馬英九聽不懂什麼叫危害民主,不承認黑箱作業,更說沒有偷偷摸摸,這叫做裝傻,因為他幹過陸委會副主委,知道一九九三年與一九九八年兩次辜汪會,都經過至少半年以上的信函來往,並且是公開的資訊,為社會所共知並且參與討論,這次馬習會的透明度,倒退到比二十年前都不如的水準,這種民主退化,不但會留下不名譽紀錄,同時也注定「馬先生」只能代表自己,此外他什麼都不是。

兩次辜汪會都是國民黨執政時代的兩岸產物,當時同樣掌握了國會多數席次,甚至李登輝做為一個半強人,在威權餘緒的時代氛圍下,絕對擁有比馬英九更大的政治實權與社會聲望。但是九三年的第一次辜汪會,中國海協會早在九二年就來信邀請辜振甫到中國訪問,在海基會表達正面意願後,隨後雙方經過多次預備性磋商,這些程序,透過媒體的報導,成為大家可以表示看法的公共事務。

一次辜汪會敲定在九三年四月二十七至二十九日在新加坡舉行時,李政府第一時間就做了公布,並且在國會成為議題,當時的民進黨於是有充分的準備,主席施明德因此率領十多名公職組成「民進黨國會反對國共統一會談宣達團」,親赴新加坡會場進行場外抗議。

到了九八年的二次辜汪會,中國同樣早在九七年就來函希望邀請副董事長焦仁和訪中,雙方來來去去磋商,決定在九八年十月由辜振甫訪問上海與北京,並且與江澤民會談。相關行程更是早在月前就談妥,而且當時的陸委會甚至邀請在野人士擔任團員一同前往,因此康寧祥隨團參與。

以二十年前的開放尺度,這些作為並不完美,猶遭反對黨抨擊,要求強力監督;隨著台灣民主化的演進,二○一五年的今天,馬英九理應比李登輝更進步才對,結果他是在出發前三天才匆促向國會告知。在野黨更不用提了。

馬先生不與反對黨對話,不讓國會討論,不早早向二三○○萬人報告,那麼馬先生此行到新加坡只代表自己,他與習近平達成了任何共識,台灣多數民意不會買單,也不必等到人去才會政息。倘若違背民意,當下肯定招致立即的反噬。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