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先生為何不能道歉

話說有位馬姓男子要出門偷腥,事發前就曝光了,但他卻跟老婆硬拗說:「當初我對你的承諾是,我絕對不會去習小三的家裡胡搞。不過這次情況不一樣了,我們要去外面開房間,是在第三地。所以當然沒有食言的問題啊!」
 
以上這段應該是台灣這兩天最夯的「笑話」,可惜的是不僅笑不出來甚至有毛骨聳然的感覺。
 
把「說謊」的英文字 Lying 輸入Google,前端出現的字眼之一就是「政治人物」(Politician),可見全世界都有政治人物是白賊七仔的印象。但憑良心說,如此以偏概全並不公平;政治人物也是人,跟你我一樣會說錯話也會白賊。曾有一位神職人員在英國舉行的年度世界說謊大賽中,以最短的謊話贏得冠軍;他說︰「我這輩子從沒撒過謊!」不過,一般人說謊後心裡多半會毛毛的甚至有罪惡感:但當公眾人物知道自己隨時會受到檢驗,卻仍在眾目睽睽下習慣性撒謊,也難怪會被貼標籤是「病態性說謊」。
 
根據美國一個心理學和醫界團隊於2005年及2007年發表的論文,將病態性說謊者的腦部用磁共振成像(MRI)掃描發現,這些人大腦前額葉白質和普通人比較起來明顯增加 23-36%,而灰質區域則減少 14%。基本上人類大腦橫切面會看到外層的灰質和內部的白質;灰質的組成是神經細胞體,白質則是像電纜般的軸索,掌管細胞間的電流和化學訊號的傳導(見下圖)。簡單的說,灰質是處理訊息的地方,而白質是連絡大腦不同部位的線路,讓概念能集結一起。因此,增加的白質讓病態說謊者有更多的「線路和工具」助他們掌握「欺騙的藝術」。相對來說,當人們作道德性的決定時養賴的就是前額葉灰質;所以灰質少了,這些人可能就比較不在意或無法處理道德問題。
 
當然,研究結果並無法證明這些現象反映的是前因還是後果;也就是說他們的腦部是先天異常而導致善於欺騙的傾向呢?還是因過度的撒謊及反覆練習,讓細胞電路不停的被刺激而造成永久性的腦部病變?不論如何,簡單總結:白賊七仔的腦袋瓜裡線路極為發達,所以能快速找藉口,同時也缺乏道德感的約束和罪惡感。也因此,病態說謊者多半會為達目的而不擇手段。
 
 
 
 
然而許多病態說謊者的謊言其實很蹩腳,不僅破洞百出甚至天馬行空,看不出有何好處。許多時候他們必需以十個謊來掩飾前一個謊言,結果是一個比前一個還離譜。在過程中,雖有許多機會能道歉了事,給自己一個新的立足點,但病態說謊者就是病態,他們的腦袋畢竟異於常人。而研究人員對此的推論是,撒謊的行為本身似乎就是一個成就,它帶給病態說謊者的獎勵是一種來自內心滿足感。也難怪當馬先生在國際記者會上爭眼說瞎話,說自己並無失信於國人時,所表現的是春風得意和輕佻的態度,他的心中應該像香檳的泡泡一樣快樂吧!
 
俗話說人不要臉,神鬼也怕。正因馬先生不怕講蹩腳的謊話,有相同隱疾的國民黨人士也突然士氣大振。他們對馬英九硬拗的事實視而不見,他們不在乎台灣被一中框架綁架,更忘記馬府執政拖垮台灣經濟,造成前所未見的貧富差距,以及馬英九放任中國紫光對台灣的IC產業蠶食鯨吞的企圖。在國際記者會上,連日本記者都知道這是中國對台灣的經濟攻勢,結果馬英九一副二百五吊啷鐺的表示,紫光的事他「事前不知情,也不認為這是一種經濟攻勢」。看著電視機前的國民黨人侃侃而談馬習會,還喜孜孜的吹捧馬英九的「四不一堅持」,當下只想 MRI 這一拖拉庫的白賊七仔的腦袋瓜,瞧瞧裡面是不是只剩白質而已。
 
參考期刊:
1. Prefrontal White Matter in Pathological Liars.
British Journal of Psychiatry 2005; 187:320-325
2. Localisation of Increased Prefrontal White Matter in Pathological Liars.
British Journal of Psychiatry 2007 February: 190:174-175
< 資料來源:TOTTORO當家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Tottoro

Tottoro
作者 TOTTORO,本名鄭麗伶,從小立志寵物是越多越好,念了獸醫。赴康乃爾研讀魚類病毒,吃了不少炸鱒魚。威斯康辛大學病毒博士畢後留校察看任科學研究員近二十年。現已退休專管自家的「動物園 」和四條腿的TOTTORO、 演布袋戲(Taiwan Puppet Troupe at UW-Madison)、玩冰上石壺(Curling),也是FAPA和北美州台灣人教授協會會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