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习近平先生的公開信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习先生,晚上好。

您今天見了馬先生。想必,您心情不錯。不知道您的手還好嗎?

您今天一開始就提到:「两岸风云密布,两岸隔海相望,亲人音讯断绝,给无数家庭留下刻骨铭心的伤痛,然而海峡隔不断兄弟亲情,同胞亲情的力量终於在上个世纪打开。」

這裡,您講的是國共內戰。這場戰爭,我也略懂。我自己的爺爺,是個老兵,也因為這場戰爭,到了臺灣。但跟我爺爺一樣的人,只佔了臺灣的一小部份人口,且多數已經在臺灣落土歸根,到了我這一代,已經沒有甚麼兄弟親情的問題,也沒有甚麼同胞親情的問題。我是臺灣人,我的兄弟,在這裡。我的同胞,也在這裡。

那臺灣大部份的人,是怎樣呢?臺灣大部份的人,與您,與您所帶領的政黨,以及您今天見面的馬先生,與他所屬的政黨,毫無這個歷史的淵源。

只是,那是您們國共雙方的事情。臺灣只是在這個偶然的歷史時間點,被捲入了您們雙方之間的爭執。臺灣不是國民黨的,正如中国不是共產党的。

兩岸的烏雲密佈,實在不為我們所樂見。但這仍然是您們之間所造成的。我們身為臺灣人,從來不曾對您們中国帶有預設的偏見,但,因為您們國共雙方、PRC與ROC雙方,鬧得如此不愉快,這確實造成我們臺灣人不少的困擾。

您們多年來的爭鬥,與後來的一笑泯恩仇,都很可愛,很值得鼓勵,更讓人有一點感動。雖然,我不知道相信著「漢賊不兩立」的蔣介石,或是蔣經國,會不會這麼想。不過,改天您若來臺灣,臺北有一間他的大廟,我可以帶您去拜拜,問他的看法。

您知道,當您在講九二共識,或是當美國人在說他們的一個中國政策的時候,都是針對您們中國人的說法。您們國共雙方,都自認是中國人,所以覺得中國人都想要統一。這也許是吧,我能理解您們恨不得馬上搬家,住在一起的心情。您說「两岸中国人完全有能力丶有智慧解决好自己的问题」,我覺得說得非常好。希望您們中國人,或是中国人,一起把您們的問題解決,衷心祝福您們。

您說「没有任何力量能把我们分开,因为我们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同胞兄弟,是血浓於水的一家人」。

這個比喻,以我們臺灣人的角度來說,覺得有點血腥。不過,我們臺灣也有一句諺語,叫做「打斷手骨顛倒勇」。這不是在說誰跟誰連甚麼筋,而是在說,我們反抗的決心非常堅定,就算您把我的骨頭打斷了,我會更勇敢。這才是臺灣人。您今天握手的那位先生,應該不太能表現出這種臺灣人的性格。

總之,您與馬先生都在講「一個中国」的時候,我們想跟您提醒一聲,您可能有一點誤會,在這個中国之外,還有一個國家,我們喜歡叫她做臺灣。

我們彼此之間,沒有任何仇恨,也沒有任何預設的偏見。您今天如果想要跟中國國民黨籍的馬先生,共稱中國人,那是很好的事。但如果您今天覺得是想要跟臺灣的領導人見面聊天,那您恐怕是見錯人了。

以上幾點,給您提供參考。

 

祝您愉快,手部健康。

謝謝您。

< 資料來源:想想論壇Thinking Taiwan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