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習王書曰 馬臣接旨

 

記者鄒景雯/特稿

蔣介石生前講過一段訓勉國民黨人的話:「本黨人才濟濟,一代接一代」。如今馬習一會,他若地下有知,相信必會同意:國民黨黨祚屆此,已是「一代不如一代」。

國際場合對應,看氣度,看姿態,所有觀看直播過程的台灣民眾,即使是「興奮指數」最高的深藍,除了以「見面就是好事」聊以自慰外,還能說什麼呢?

總結馬習會的成果,就八個字:習王書曰,馬臣接旨。中國透過國際鎂光燈,向世界再次宣達了一個中國原則,對於馬英九的所有提議,俱以一中為衡量指標,既回絕了國民黨的「一中各表」,也嚴令台灣的國際空間,不論是區域經貿整合或是NGO,再次畫下不能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紅線;同時,還否決了「撤飛彈」的必要,連送禮給國民黨打打氣,都嫌多餘;甚至連設置「熱線」,亦未當場給個明確的應允,還要交辦研究。

身為現任的台灣民選總統,馬先生的國際記者會,不藉機向世界說明台灣民主存在的立場,居然在轉述會議中習近平的回覆,而且愈說愈瑣細,這交給一旁的官員,與張志軍對口不行嗎?國家元首的大原則與大方面,不這時加強表述、扳回一城,居然還成了幫中國立場「畫重點」的效果。這不是習王書曰,馬臣接旨,是什麼?

馬臣這接的旨,非同小可,馬與一個專制國家的權力者同聲「反台獨」,唱和「血濃於水」,這是公然以特定的民族價值,霸凌台灣最珍貴且已形成共識的民主價值,同時意圖剝奪台灣人民的選擇權。馬英九在國內,面對異議,堅壁清野,到了國外,遇到「中華民國」被一筆勾銷,竟是囁嚅如小媳婦侍奉惡婆婆,大氣不敢呼一下。甚至有意與對岸聯手對台灣的下任總統與政府進行約制。這表現,國人看得難過,馬先生旁邊這六名政府官員不感羞赧嗎?

逐一清點之後,馬英九「給」了對岸「一個中國」的許諾,但到底「拿」到了什麼?總不能說,握了八十一秒的手,與習大大同席與宴喝了馬酒吧?!

這真是一個歷史的時刻,大家見證了馬習會給二○○八年以來的馬政府,做出喪權辱國的歷史總結。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