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朱立倫認為誠信不重要

     

吳惠林 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

國民黨2016總統候選人換角大戲落幕,緊接著上演朱主席的「誠信」戲目,這是個無比重要的課題。

「誠信」是無價的。「無價」有兩極意涵,就像「零與無限大」一樣。「無價」顧名思義,「沒有價格」之謂也,也就是說,該種物品沒有人想要,無人出價。「無價」的另一高層次意涵是,「價錢高到無人買得起」,因而「沒有價錢」。

既然「誠信」被搬上面,而且被熱烈討論,就表示台灣人還是認為誠信很重要。奇怪的是,既然大家都很在乎誠信,為何會有政治人物明知故犯的「公然毀信」?關鍵應在:大家只在口頭上喊或心中認為誠信重要,但實際上並不在乎。這就像那位台大哲學系教授在政論節目中為朱主席的誠信問題辯解所說的:政治人物說謊比比皆是。甚至還質問在座眾來賓誰沒說過謊。也就是說,不誠信、說謊在台灣社會非常普遍。大家不妨捫心自問,實情是不是這樣?

朱主席也應該非常清楚這種情況,認定選民「不在乎誠信」,才會大剌剌的承認毀信,還表明他會被萬箭穿心,其實早已料定台灣人民不會在意他的不誠信,說不定反倒欣賞他勇於承認而肯定他並投票給他呢!由這幾年「假」字被選為年度代表字,就可清楚不誠信、欺騙早已瀰漫全台。可悲的是,既然普遍意識到並且大加撻伐,甚至還煞有介事的檢討,為何任其繼續惡化而江河日下呢?

更糟糕的是,國家領導人、有頭有臉的政治人物,以及各級學校老師帶頭欺騙、作假、毀信甚至於「滿口仁義道德,背地裡男盜女娼」的示範,上行下效、耳濡目染的結果,「無信」的社會乃成形。最悲哀的是,沒誠信的人渾然不覺自己是「無信者」,還會掄起倫理道德的棒子打人呢!

20世紀末已有美籍日裔學者福山(Francis Fukuyama)出版《誠信》(Trust)呼籲尋回誠信美德,21世紀初他又出版《跨越斷層》(The Great Disruption)詳訴「重新培養誠實互惠習慣、擴張信任範圍」是醫治諸種痼疾的終極藥方。

台灣社會也早就發起道德重整和心靈改革運動,而千禧年李遠哲院士的「向上提升抑向下沉淪」也呼求「跨越斷層」,呼籲台灣人民發揮「向上進」的力量,讓善心長、惡心消,大家彼此信任一起來驅除心魔。

可嘆的是,十五年來台灣社會卻是向下沉淪,讓「政治是高明的騙術」給迷倒了,為了私利可以無所不用其極,毀諾背信公然上演。教授道德的學者竟然大言不慚的為其背書並合理化,以大家都會說謊來掩蓋,渾然同化在敗壞的醬缸裡而不自覺,忘記了振衰起敝、掃除污泥的責任。

不過,這個負面教材正可讓我們反躬自省,既然發覺現實已沉淪到如此不堪地步,趕緊每個人由自身做起,講信修睦,將不誠信的人物徹底掃進歷史灰燼中。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