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國與國關係

 

因為處理戰後領土問題的舊金山和約,並未確定台灣主權歸屬,中國與各國建交,都要求對方接受一個中國原則,「台灣是中國一部份」。但大國基於條約義務及本身利益,只願用「認知」、「注意到」或「理解」中國的立場來敷衍。

新加坡是少數與中國建交,在公報上未提「一個中國」原則的國家。馬英九跑到新加坡與習近平「確認」九二共識的一個中國原則,那是極大諷刺,更是自毀民主,自棄台灣主權獨立國家的法理基礎。

「馬習會」如果沒有暗盤交易,那習近平所要的就是在台灣政權輪替前,「兩岸」高層確認虛構的「九二共識」,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習近平把主張「終極統一」的馬英九關入「一個中國」鳥籠,做的是無本生意,有賺無賠。

馬英九不知護衛台灣民主體制,替台灣保留最大生存與選擇空間,那是背叛台灣、背叛人民、讓中國有併吞台灣的合法性。 但他為圓自己的謊,不免自打嘴巴,說九二共識「不是簽訂的條約」,可以透過實踐「賦予新意義」。既然如此,陳水扁政府著重於「各表」,他為什麼強「拉回來」,變成不敢表?

中國國台辦張志軍強調兩岸「應確立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並稱「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也不是「一中一台」;雙方應交流對話,增進「政府」互信。

但中國蔑視事實的算盤並不如意,國際媒體報導「馬習會」,標題都是「台灣與中國領袖會晤」,這豈不是「一中一台」?張志軍用排除法否定雙方「國與國關係」和「一中一台」,其實在新加坡「政府對政府」的會談,更像他沒有排除的「特殊國與國關係」!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