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論:馬習會之迷思

對於馬習會後可能產生衝擊的預測,很多只是瞎猜,邏輯上與經驗上都過不了關。

習無助國民黨選情

──南海決定論:習見馬是因為美國在南海、東海圍堵中國,中國更遭到鄰近國家的聯合抵制,於是從台灣這裡尋求戰略突破。事實是習近平完全沒提到美國和南海等問題;而且中國明知台灣對南海的局勢毫無影響力,無能也無膽奔往南海協助中國對抗美日。說習見馬是因為南海,是標準的從台北看天下,自我膨脹。 

──大選決定論:說習見馬是看到國民黨明年大選將遭慘敗,遂出手安排馬習會刺激泛藍氣勢,企圖翻轉選情。這是假設習在台灣很有威望,才可能有此威力。事實剛好相反,中共和習在台灣聲譽不高,尤其年輕人很不喜歡他們,中共對此心知肚明,不會愚蠢地來製造反效果,有害於明年選舉的國民黨選情。 

──馬習會旨在用一中原則框住新任總統,制約未來的台灣總統,使台灣總統陷入一中陷阱而無法逆轉。事實上是有此可能,但是後任總統可以完全不理會一中鳥籠,不必台獨,但也不必宣揚一中原則。馬習一中既沒有通過公投,也沒有通過立法院的立法與同意,沒有法理約束力,繼任總統完全可以不理會一中原則。 

無實質收穫添麻煩

──馬總統從此聲望大起,至少歷史留名,開創了新局。事實是也有可能剛好相反,成為台灣歷史的罪人。因為馬習會並無實質收穫,只有空洞的原則宣示,而馬卻收下了中國一直推銷的一中原則,為後來的台灣前途增加麻煩。

──馬習會給蔡英文穿小鞋,制約蔡的未來,使蔡的選情受到打擊。事實是從馬習會後的民調來看,蔡支持度沒有影響,朱立倫還是落後將近3成左右。隨著馬習旋風後,選民看到沒有實質好處,覺得只是煙火,短暫絢麗之後唯有黑暗與虛空,失望之餘可能反而有利於蔡的選情。

馬決定會習,是否想過對朱立倫的影響?如果誤認可以拉拔朱的選情,順便給蔡點眼藥,那還好,表示他關心朱的選情;如果不考慮朱的選情,只考慮自己的歷史定位,那就太自私愚蠢了。心中無歷史定位,才會有歷史地位。馬知道這個道理嗎?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