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虎為患──賣鐵給中國

 

養虎為患──賣鐵給中國
美國礦業公司老闆大肆批評澳洲鐵礦公司(Rio Tinto and BHP),譴責它們供應中國大量鐵礦,讓中國大量製造武器,武力崛起,在南海擴張權勢,與美國劍拔弩張,澳洲必受牽連、受害。(圖/民報合成)

 

我上週的《民報》專欄《黑水溝很深,文明差距很大》,論述和中國官員的一席談話,談到台灣和中國的文化差異、文明衝突,也談到中國民主化的問題。

這位官員強調:中國經濟崛起很不得了,台灣經濟在中國,要抓住機會加入中國市場,發展台灣經濟。儒教文明很偉大,要復興,發揚光大。中國特色(中共一黨專政)的民主是真民主,比西方民主要真實、要民主。

有錢就有民主?

我認為都是謬論,一一反駁。文章發表後,回想一下,想到他說的幾句話。他說,中國現在人民非常自由,經濟上可以任意設立公司(每天登記的新公司數萬家?),賺大錢,如馬雲。行動上,人民也很自由,去派出所就可以辦護照出國旅遊(真的?)。所以,很多人出國旅遊,中國旅客洶湧而來,在澳洲、台灣、日本,都高居第一位,花很多錢。

然後,他提出民主化的一個概念:經濟發展,人民有錢,中產階級增加了,要求政治參與的願望、能力增強,民主化的步伐就會加快,成功的機率加大。

這個經濟發展導致民主政治發展、甚至沒有經濟發展就沒有民主政治發展的論說,在西方發展學裡也是主流理論之一,是我們蛋頭學者常談論的經濟決定論的政治發展論。John King Fairbank(費正清)、Henry Kissinger(季辛吉)等親中學者,對中國大都懷抱這個想法:中國經濟起飛、人民富有後,會導致中國的民主化。

我一生研究民主發展,不同意這個經濟決定論的說法。我常以窮國如印度、菲律賓、蒙古、利比亞等可以民主化、富國如新加坡、沙烏地阿拉伯等很難民主化為例,反駁這個說法。

我也曾研究、認同 Karl Wittfogel、Lucian Pye(白鲁恂)等文化決定論的發展理論,同意儒教文化的中國很難民主化。但後來,因為東方國家、日本、台灣、南韓等國的成功民主化,而改變看法,認為儒教、甚至回教文明都可以發展民主政治。

最後,我走投無路,細讀Joseph Schumpeter的大作《Capitalism, Socialism and Democracy》,把他的制度論(institutionalism),發揮成我的制度決定論,寫了好幾本書。

決定論都不能決定

我認為,經濟和文化論都有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Catch 22),無解。我借用Schumpeter的「民主方法」(democratic method),想出以民主制度切入、破解經濟和文化論的制度決定論」。我是以台灣戰後地方到中央選舉的進步推展,一步一步推動、逼迫國民黨專制統治的台灣走上民主制度建構的實踐經驗,駁斥經濟和文化論的論點。

這些年來,不再深入研究,但也發覺我的制度論有理論瑕疵。既使加上近年風行的公民社會的形成,是民主化不可或缺的社會因素的社會決定論,還是不能完美無缺地確立民主發展的歷史終結論(Francis Fukuyama )。

這裡,民主發展的爭議,不是我想討論的主題。我想指出的問題是,儒家專制文化加上共產黨一黨專政的中國超穩定專制政治制度,既使經過長期高度經濟發展,形成大量中產階級,是否一定觸動民主化?中國的民主化可以達陣?這些問題,很多人問,也很多人答問,但眾說紛紜,並無定論。

我的非定論的看法是,可能但未必,而且,既使可能,也路途漫長,變數很多,成敗難料。可能如Huntington(杭亭頓)的《第三波民主化》所言,民主化會前進,也會後退,甚至專制復辟。

總之,很多學者同意,中國民主化的道路漫長、艱辛。中國的專制政治可能延續很長的時間。

還有,民主與專制,美國與中國之間的文明衝突,甚至現實主義大師John Mearsheimer預言的可能的美中大戰,不僅是理論,是現實。

商人都賣國

但是,在目前經濟論的橫行下,很多人相信「商人無祖國」,很少人注意到,國家資本主義的中國商人,和自由民主主義的美國商人之間,「商人無祖國」有很大的不同。

我也年老糊塗,常忘記這個不同。所以,日前(2015.10.31)讀一篇《雪梨晨鋒報》(《Sydney Morning Herald》)的報導,被嚇了一跳。報導言簡意賅地說,澳洲礦石賣給中國將「bring down」(帶衰)澳洲。

報導說,美國礦業公司(Cliffs Natural Resources)老闆(Lourenco Goncalves),大肆批評澳洲鐵礦公司(Rio Tinto and BHP)。譴責它們供應中國大量鐵礦,讓中國大量製造武器,武力崛起,在南海擴張權勢,與美國劍拔弩張,澳洲必受牽連、受害。他說,澳洲礦業公司是在支持中國變成澳洲的致命敵人。他說,「我相信中國是大災難,中國會bring down澳洲。」

一個同業商人,不是Mearsheimer教授,講這樣的話,實在令我目瞪口呆。我聽得如雷貫耳,心驚肉跳。

這位仁兄罵得好,但是他罵澳洲,更應該罵美國、日本、南韓、台灣、德國、英國……罵不完。中國崛起,就是我們這些國家,很多是民主國度,在「商人無祖國」、「市場無國界」的荒謬觀念、心態、政策下,製造出來的 Frankinstein's Monster。

自作孽不可活

中國今天的富國強兵,窮兵黷武,威脅美國、日本、澳洲、台灣、菲律賓等民主國家,就是我們的市場、資金、科技、石油、煤礦、鐵礦等生產資源大量供應中國,幫助中國富強起來的。為了經濟利益,我們沒有堅持自由民主人權基本價值,讓中共政權專制獨裁、為非作歹,迫害人權。

有一天,我們製造出來的 Frankinstein's Monster,回過頭來把我們吃掉,我們是自作自受,自作孽不可活。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