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2008的各表懸案被破解了

 

記者鄒景雯/特稿

二○○八年三月間,有段歷史懸案,當時台灣大選甫落幕,美國總統小布希致電給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事後由於中共新華網出現中英文兩個不同的轉述版本,因而引發胡錦濤到底有沒有提到「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爭論。

當時,新華網中文版很清楚是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但是英文版則提到胡錦濤“~but agree to differ on its definition.”(但同意彼此的定義不同),至於白宮的官網則沒有這一段,僅華郵述及白宮安全顧問Hadley提到,胡錦濤被引述講到一中各表,非常有趣。

新華網英文版這美麗的錯誤(或正確?)這些年來被馬英九不斷地運用,直指中華人民共和國也同意「一中各表」,因此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七年多來,馬並一再以此施壓反對黨接受。

事實真相究竟如何?這次在馬習會的交涉過程中被揭穿了。陸委會與國台辦的先期磋商中,就習近平與馬英九的五分鐘公開講話內容,由於涉及對外的立場宣示,因此雙方最是斟酌,閉門部分不對外,本來就保有各說各話的空間。針對公開講話,陸委會希望馬英九在公開講話時就強調「一中各表」,但是國台辦不同意,並以習近平可以香港地位的一國兩制做公開宣示。

馬英九到了新加坡,獲知交涉狀況,馬英九有自己的國安與智庫幕僚團,他們另行推演了劇本,由於協商決定由習近平先講,馬英九後講,馬英九於是傾向若習近平未提一國兩制,他就不提一中各表,但這中間出了一個差錯,即使馬英九懼怕習近平當場拍桌走人,決定履行承諾,不講一中各表,但只要講到九二共識即可,不必畫蛇添足其內涵,然馬英九卻公開表述九二共識的定義是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自行限縮了九二共識的模糊空間,肇下了歷史性的大錯。這是關起門時再講一中各表所彌補不來的,這點,據確知,政府內部成員也備感扼腕。

馬英九是糊塗了?還是故意?只有他自己知道,他必須負起一切的責任。至於這些年來,他一再運用的「胡錦濤中美熱線說」,屆此也證實是假話,中華人民共和國從來沒有容許中華民國有表述的機會,連馬英九自己在馬習會上都不敢公開挑戰。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