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台不利中的「馬習會」

 

 

作者:李筱峰(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

「民主台灣」若與「專制中國」同為一個中國,台灣的民主將消失,而專制中國要民主化就更困難!所以,馬習會傷害台灣,也不利中國。

「一個中國」固然是北京經常對台灣喊叫的口頭禪,但這次習近平在馬習會上卻沒使用「一個中國」用語,而是強調海峽兩邊骨肉相連,「同屬一個民族」。反倒是馬英九急著奉上「一個中國」的框架,給對方來套台灣。習近平滿嘴骨肉親情,什麼「海峽兩邊同屬一個民族」,說瞎話不打草稿,中華人民共和國本身境內就有六十幾個民族,怎麼加入台灣卻變成一個民族?這是什麼數學?

當然他們(中國國民黨也是)所謂的「同屬一個民族」是指「中華民族」。然則,這個所謂「中華民族」原本就是後設建構(其實就是想像虛構)的政治名詞,而非基於經驗知識的學術名詞。在人種學、民族學、種族學裡面,並無「中華民族」這種東西。這個經不起學術知識檢驗的「中華民族」一詞,是在民初被想像虛構出來的,經過百年渲染,儼然成為國共兩黨「一中統一」神符,用來壓制所有亟欲在政治上獨立自主的民族或區域。誰想獨立,誰就是破壞「中華民族」。這和日本當年創造出「大東亞共榮圈」要亞洲諸國接受,否則就是破壞和平,就該打,有何不同?

為了認同這個虛幻的名號,台灣卻要犧牲獨立自主的民主國家的地位!天下之至愚,莫此為甚!

中國要用「中華民族」來統攝其所有民族,那是他家事,台灣沒有義務要陪他們編造政治神話。在馬習會上,馬說「台灣與大陸合作,共同振興中華」。台灣誠然該與中國建立友好之邦(最好互派大使),但台灣無義務「振興中華」。就像美國與英國在國際上合作無間,但美國不會說「美英合作,振興大不列顛」,要笑死人也不是這樣!

馬在習老大面前拿蘇起替他編造的「九二共識」獻殷勤,強調「一個中國」原則。在國內,他的「九二共識」是「一中各表」,但見到習老大,原稿的「各表」就吞到肚子念不出口了,兒皇帝奈何膽怯至此?但是馬英九忘了,回到一九九二年的香港會談,時任陸委會副主委的馬英九是怎麼說的?馬當時指出:「海協會明知雙方就有關『一個中國』的表述問題並無交集」,他當時還指責中方硬提「一個中國」不僅「缺乏誠意」而且是對台進行「政治勒索」。(詳見1992年11月6日《中央日報》)現在馬英九卻在幫敵國對台灣政治勒索!

台灣不能被中國併吞,關鍵在民主與專制之別,不是血統血源的問題。馬習會該談的,應該是民主,而非民族。用民族主義做唯一考量,只會掐死台灣的民主政治,也讓中國民主化的希望破滅!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