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朱立倫 搞不清楚民主是什麼

六十多天後人民可要自己選擇一個新的未來了,怎麼還會想去搭理一場這樣沒頭沒腦沒有民主代表性的馬習大戲呢?!

 

因為馬習會,台北的公共事務圈,無論是國民黨,又或是政治立場傾向統派的媒體高層,這幾天忙得不可開交。國民黨想盡辦法,要把馬習會的歷史定位確立在兩岸雙方對於「九二共識」的一致立場,而統媒的這些高層,更是傾巢而出,使勁的要把馬習會跟馬習會相關的「一個中國」、「九二共識」這些國共間高來高去的「共識」框架到臺灣人民的頭上。

只不過,天不從人願,又或者應該說是,民主時代,人民才是天,少數人的意志,終究難敵社會主流的定見。於是,當馬英九第一時間,在鏡頭前當著習近平的面說出了「九二共識,是兩岸對「一個中國」原則達成的共識。」,老是掛在口中安定民心的「各自表述」卻梗在喉頭說不出口,接下來的馬習會記者會,還有後頭的說明,可就完全澆熄不了燃燒起來的民意。

火上加油的,還有陸委會接著公佈的「閉門談話」全文,在這份談話全文當中,記錄著馬英九當著習近平的跟前,用幾乎是「御前告狀」的口吻告訴習近平「最近外界報導朱日和基地軍演還有飛彈方面的問題,這是反對黨常常用來批評兩岸關係的口實」。

馬英九這段話,給人一種根本自己就和習近平一國,而在野黨還有介意中國軍事威脅的台灣人到頭來是火星人,橫竪就是來搗蛋的。這樣的談話,這兩天氣壞了台灣社會,急的國民黨一場又一場的記者會,非要轉移焦點到民進黨身上不可,而國民黨的朱立倫,則乾脆粗暴指控蔡英文「挑起統獨大戰」,看能不能呼叫藍色支持者趕快歸隊護駕。

統媒高層們呢,他們也沒閑著,儘管全世界都看到當著習近平面的馬英九幾分鐘的講話裡根本一句「各自表述」都吭不出聲,還意外脫了幕僚原本準備的搞,自己講出「一個中國」這幾個要命的關鍵字,現在怎麼也脫不了身。但這些族群背景幾乎一致,年紀也有一把的媒體高層們,可是想盡辦法,又是特稿,又是分析的,非要把習、馬兩人高高的捧起,也刻意混淆了馬英九在開、閉門會議中的立場落差給混淆遮蓋。然後幾天下來,每天指令著旗下的年輕記者,無論如何就是要追著蔡英文還有民進黨,問著「接不接受九二共識?!」的笨問題。

真的是笨問題!

可別說我有特定立場,來看看國際媒體都怎麼說。德國最大的電視台之一(ARD)就說:「只有傻瓜才會相信北京!」,瑞士的新蘇黎世報(Neue Zürcher Zeitung)則說中國和國民黨在乎的只有自身的利益,基本上沒有改變民主台灣對獨裁中國併吞的抗拒。而對於馬英九在馬習會當中的表現,以及對台灣將來的影響,知名的時代周刊(TIME)就由總編輯阿布杜卡林(Zoher Abdoolcarim)寫了一篇專論,直指馬習會因為沒有台灣人的民意當後盾,馬英九和習近平「手握再久也沒有用」,還用「loser」(失敗者)、「cipher」(無用之人)形容馬英九的失去民心與不成功。

民主時代,人民才是天!尤其在這個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又有誰有能力能繞過人民而壟斷一切訊息,而自顧自的詮釋呢?這次的馬習會,少數人一頭熱,而社會則是關注度低,不抱期待,背後不就是因為總統沒得到人民授權,而這樣的兩岸政策得不到人民的信任,而六十多天後人民可要自己選擇一個新的未來了,怎麼還會想去搭理一場這樣沒頭沒腦沒有民主代表性的馬習大戲呢?!

< 資料來源:橫嶺側峰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