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緬甸 明天中國

翁山蘇姬所屬政黨「全國民主聯盟(NLD)」在緬甸首次民主選舉中,大獲全勝。
     
董森霖(墨藍)

天下沒有什麼不可能,也沒有什麼不會變的!我的兒孫輩有人曾參加NGO支援緬甸人權工作,常冒性命風險,往返各地奔波(那時翁山蘇姬已被軟禁)。

當時我快退休知悉,認為這個軍人統治的嚴酷政權,冷血殘忍,舉世聞名,簡直鐵板一塊,可能做白工,然他們仍不屈不撓地默默耕耘,信心十足,我們這批老人只有旁觀,默祝他們平安就好。

詎料,事隔近廿年,翁山蘇姬爭取民主人權的奮鬥不懈的事蹟,可歌可泣,不知感動多少世人,我們更被感動得老淚縱橫。

果不其然,皇天不負苦心人,緬甸繼柏林圍牆推倒、蘇聯解體、中東茉莉花革命後,又一創造民主奇蹟的國家!

翁山蘇姬所屬政黨「全國民主聯盟(NLD)」在緬甸首次民主選舉中,大獲全勝,囊括了八成的席次。而,不論在執政黨的大本營仰光,或是軍政府在南部伊洛瓦底江的鐵票區,乃至在北部的撣邦,或南部的克倫邦,現任領導人登盛所領導的執政黨都遭到逢空前的挫敗。

英國作家喬治.歐威爾在其政治小說《一九八四》中曾形容緬甸的軍人政治固若金湯,還說「誰控制了過去,誰就控制了未來;誰控制了現在,誰就控制了過去」,如今卻徹底被民主洪潮推翻了!誰說「鋼鐵的槍桿子江山」不會倒!

今天發生在緬甸,以後也會發生在中國!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