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拜!中華民國

容我先講古一下。話說當年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的台灣學生組織有二,分別是中華民國和台灣同學會。兩者初期屬性和活動有相當差異,但隨著時代的演進和反應現實,兩會已在2006年合併為威大台灣同學會,不過這是題外話,和標題沒有直接關係。
 
故事是十五年前,當年隸屬台灣同學會的布袋戲團受邀參加當地女童軍的活動。多年來威大台灣布袋戲團一直以英文發音布袋戲和投影片介紹並推廣台灣。結束後主辦單位很熱情的致謝,並表示這個方式比「去年的」好。原來,中華民國同學會也曾設攤介紹台灣;據說幾位留學生努力想讓一群十多歲的美國小孩了解,台灣是ROC, 和香港不同,也不隸屬中國。據主辦者的描述,在勒勒長的歷史課後,一個頭昏腦脹的女童軍舉手發問:「喔~ 所以你們來自香港嗎?」
 
別以為這是個例或女孩年紀太小。事實上七年前在洛杉磯轉機前往紐西蘭,一位紐西蘭航空的地勤小姐就把本人的護照翻來覆去。對照我填寫的個資後狐疑的問:「你出生地是台灣,為何護照裡是中國(Republic of China)?但塑膠套上又是台灣?」她所指的是自己多年來的寶貝;是在台灣e店買到,印有Taiwan Passport和「台灣護照」美美的封套。
 
待我解釋正式國號雖為中華民國但本人偏好台灣時,接著是更嚴重的問題:「那你們被中國管嗎?」拜託!當下把護照翻到最重要的條碼頁,請她看清TWN的國家代碼:「你指的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PRC)的政權;從他們1949年建國開始,一天也沒管過台灣!」看著才掃描過的護照條碼,她終於弄懂了:「原來如此,台灣就是台灣。」
 
如此對話並非特例,二十多年來本人有過四次經驗,要回台灣在國外機場被對方要求出示「台灣簽証」。每一次航空公司的理由都是持中國護照到台灣須簽証,而罪魁禍首當然就是護照上的“China”。
 
也就是說,當馬英九為了討好習大大,在數百名國際記者前強調「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時,誰理你什麼「九二」東東,全世界聽到的是「一個中國」的認證,而這個中國永遠不可能在泛藍陣營的硬拗下變成ROC。講白一點,馬先生等同是對著國際社會喊:拜拜!中華民國。
 
也許很多人憤怒馬先生喪權辱國出賣台灣人民,但個人以為馬習會最大的成就是馬先生白賊多年難得誠實,終於說了真心話。而馬的「一個中國」確實也反應了國民黨人最愛拿來說嘴的「國際現實」。觀察近日上政論節目的藍營人士,在壓倒性證據前接不下嘴時,最常見的論點:「沒辦法啊,台灣很小中國很大,這是國際現實,換成蔡英文也沒轍。」
 
然而,真正的國際現實為何?
 
國際現實是ROC在聯合國席位早己在1971年被PRC取代。還承認ROC的邦交國從1970到2013年間,由66個萎縮至22個。而最後一個斷交的,就是馬先生在2012年還出訪並與賈梅總統PK伏地挺身的非洲國家甘比亞。捫心自問一下,如果不是台灣,ROC今天會在哪裡?
 
國際現實是全世界都稱我們台灣,但國民黨和共產黨說正名為台灣就是台獨;然而每逢選舉時國民黨卻又把台灣當提款機。
 
國際現實是一中不僅是謊言也是笑話。明明是兩個國家至少是「二中」,結果一拖拉庫的人裝蠢,連一加一等於二也不懂還罵別人不夠實際。
 
國際現實是即便邦交國少,但全球仍接受台灣存在的事實。否則,國人持車輪牌加註TAIWAN的護照,怎麼沒在各國海關被刁難或禁止出入境?
 
國際現實是我們護照的條碼是TWN而不是ROC;我們的網站也都以TW收尾,不是RC,更不是CN。
 
國際現實就是正在熱烈進行的世界12強棒球賽中,美、韓、墨等國在網站或電視轉播,都寫Taiwan,而不是莫名奇妙當年被蔣經國硬扣在台灣頭頂的金箍咒Chinese Taipei。當年的國際現實是奧委會力邀我國以「台灣」名義參與,連車輪國旗和國歌都不必改,但專制國民黨政府就是無法忍受台灣在國際舞台發光。今天當國民黨還有臉大呼「國際現實」時,這群人怎麼不談蔣介石是如何昧於「國際現實」,即使致台灣於死地也不肯以「中華台灣共和國」的國號留守於聯合國?
 
 
然而,台灣人民也當認清的一個更重要的「國際現實」。當全球都認定台灣已享有自由和民主制度時,只要人民繼續投票給國民黨,世界也會認證台灣人民同意習近平的「血濃於水的一家人」。民主就是這麼回事,誠如美國總統小羅斯福曾經說過,「人民不可以忘記,政府不是一個莫名的權力,政府其實是就自己。我們的民主最終的統治者並不是總統、國會議員、和政府官員,而是這個國家的選民。」
 
 
< 資料來源:TOTTORO當家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Tottoro

Tottoro
作者 TOTTORO,本名鄭麗伶,從小立志寵物是越多越好,念了獸醫。赴康乃爾研讀魚類病毒,吃了不少炸鱒魚。威斯康辛大學病毒博士畢後留校察看任科學研究員近二十年。現已退休專管自家的「動物園 」和四條腿的TOTTORO、 演布袋戲(Taiwan Puppet Troupe at UW-Madison)、玩冰上石壺(Curling),也是FAPA和北美州台灣人教授協會會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