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充當道德共犯

 

不要充當道德共犯
國人希望不論是誰代表台灣赴會,都能恪守自由民主人權立場,該說的話就要說,該提的質疑就要提,該表達的態度就表達。(資料照片,民報合成)

多數國人恐未注意到,馬先生有一項不是他幾位前任所具有的特色。前此台灣的四位實權總統,不論兩蔣或李陳,國人對之都是有崇敬擁戴,也有恐懼敵視者,是皆政治立場使然,也無可避免,但卻少有人對其感覺反胃。若以此而言,馬先生是確非四位前任所及。

馬先生上任以來,不時有種種不成體統的表現,在在難讓國人面上有光。很經典一則範例,是不久前他看電影看到哭,還有勞影星柯俊雄在旁遞上衛生紙拭淚。國人看到這則報導,應是想不反胃也難。馬先生難道真不自知其醜?且慢說是身為國君,即使普通成年大男人也是否適宜有此失態表現?

另一不堪入目景象,是他出發赴所謂「馬習會」前舉行記者會時,或是多年夢寐以求時刻即將到來,以致喜極失控,居然面對鏡頭揚眉拋出媚眼。他這一動作若在女人,真可用賣弄風騷之類字眼形容。馬先生是否知道自己現在是什麼年歲,又是否知道自己身份是一國之君,不是什麼傳播妹或小模?

俄羅斯的普廷、南韓朴槿惠等各國領袖,會見習近平前也未表現得如此滿面春風喜不自勝。馬先生是否該為國家留些顏面,自己喜在心裡即可?稍有見識年輕女孩赴男友約會,也會保持幾分矜持莊重,以免被對方看穿心意乃至看扁、看賤。這一道理小妞能懂,馬先生豈居然不懂?

現下該馬習會已告落幕曲終人散。這場會談誰佔到了上風,誰表現得像老大,而誰又表現得像誠惶誠恐小弟,國人恐是心知肚明,各方評論也已多。本文在此即僅作兩項補充。

其一是有關部署在對岸約1500枚飛彈一事,據習近平告知馬先生該等飛彈並非針對台灣,而馬先生面對這一關係台灣安全重大議題,似也未敢對習繼續發問,而僅只在會後表示對該一說法不滿意,事即不了了之。

很令人納悶的是,就台灣國家安全而言,中國在對岸部署1500枚飛彈,應是遠比日本「竊據」釣魚台更為嚴重,是具有所謂明顯而立即之威脅。然而國人卻從未聽過馬先生丟出「不惜一戰」那句壯語。他若是在習總書記面前不敢說,或是為避免破壞會談氣氛而不願說,都多少可以理解,但他在國內又何以未作此宣示?難不成只許你部署飛彈,馬先生即連一句「必要時不惜一戰」空話都不便說、不敢說、不能說?

針對習近平那句飛彈不是針對台灣,馬先生當場也大可追問一句:「然則你的飛彈又是否準備對付誰?」但這也顯然不是馬先生敢在該惡貓面前採取的姿態。

其二是馬習會前,台灣各方都很注意馬先生敢不敢在對方面前,亮出「中華民國」這一現行國號。但這其實是一全不值得重視議題,所反映正是阿Q式追求「精神勝利」可哀心態,試問馬先生在眾共幹面前說出「中華民國」稱號又如何?沒說又是怎樣?兩者對台灣現在處境,又能有何不同影響?

今天的台灣,是在對岸中國操弄下,已在國際社會遭致去國家化,只能以一種非國家狀態寄身其間。馬先生即使敢面對習近平喊出「中華民國」,也無法改變這一冷酷現實,最多也只能得到「我們說了,他們也沒翻臉?」自我陶醉的滿足而已。

國人更應該質問的是,馬先生在喜孜孜和習近平共飲陳高茅台,大談所謂「中華民族炎黃子孫」之餘,有無想到斯時斯刻,也該是所謂「炎黃子孫」的人權志士劉曉波是人在何地,有沒有美酒佳釀以供暢飲?六四遭屠殺遺屬和人權律師,又是過的什麼日子?

馬先生和習近平歡飲政治交杯酒,沉醉於自己的所謂「歷史定位」,是否也是對劉曉波和彼岸萬千自由人權鬥士無情的背棄甚至背叛?

台灣和對岸中國的關係,依統派思維應是被政治現實區隔,暫時分家的親兄弟,獨派至少也得承認是血緣遠親。所以在情在理,台灣也應對彼岸人民自由人權狀況,比其他國家更多一分關懷,多盡一分心意。如果即連此也無,眼中只有對岸統治者的嘴臉,甚至想挾共自重,則恐是可哀的道德淪喪。異日死到九泉之下,有何面目去見其先總理、先總裁?

如果再以親族為喻,如果作為兄弟或遠親一方,其家庭充斥家暴、亂倫、虐童等醜惡現象;另一方的家族成員,即使基於現實,必須和該家庭首腦人物互動打交道,是否也該掌握一定分寸,做到英語所謂CORRECT,亦即合於禮儀尺度即可,而不宜表現得過於熱絡,甚至現出骨頭沒有幾兩重奴才相,否則即近似為其種種惡行背書,成為其道德共犯?

馬習會如今已矣,馬習二會似也不甚可能,但來日又可能出現蔡習會或朱習會。國人或很希望不論是誰代表台灣去赴會,都能恪守自由民主人權立場,該說的話就要說,該提的質疑就要提,該表達的態度就表達。若沒有骨氣連此也做不到,則跑去開會也是徒然自取其辱,又提供對方另一次作賤台灣的機會而已。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敏洪奎

敏洪奎
1972年曾以筆名「孤影」發表<一個小市民的心聲>,被當時執政當局引為宣傳利器。後因感嘆執政者保守極權毫無進步,開始為文呼籲外省選民放棄敵視心態,理性面對本土化的大浪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