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有千百年不倒的江山!

 
 

作者:宋娣(網路新聞評論員)

翁山蘇姬數十年來爭取民主人權,奮鬥不懈的事蹟,可歌可泣,不知感動多少世人,幾乎與當年南非首位黑人總統曼德拉一樣,受到世人尊敬。

果不其然,皇天不負苦心人,緬甸終於繼柏林圍牆推倒、蘇聯解體、中東茉莉花革命後,又一創造民主奇蹟的國家!足見人民力量萬歲!亦佐證天下沒有什麼不可能的事,也沒有什麼不會變的事!

不過兩岸三地的人民,近百年雖受西化的薰育,但泰半仍受中國傳統文化和共產黨那套善變思維影響,對民主的轉型能否成功,多持審慎態度,對中國政治的轉變,亦多沒什麼信心。然卻忽視了只要人心思變,就會產生排山倒海的力量,像去年台灣的太陽花學運,不就在「1129」產生政治海嘯,將國民黨輸到脫褲子!

或有人認為儘管緬甸大選在中國網絡上引起巨大迴響,但因中共以「民主集中制」(獨裁2.0進化模式),作為「中國崛起」的論述基礎,使其他民主國家的轉型,對中國影響有限。

然則,中國的轉型,仍將會取決於內部人心的力量,像中共十八大的人事鬥爭白熱化(高舉反貪腐大纛整肅),更以強硬態度處理香港2017年的普選特首事宜,引發的雨傘運動,依復用高壓手段框限,表面看來奏效。其實,已默默點燃中港人民心中對民主的嚮往與堅持,況且哪有千百年不倒的江山?!古今中外的任何獨裁政權垮台,皆有斑斑史籍可稽!

至於NLD的民主勝利,論者認軍政府向來反覆無常,像一九九○年的選舉就曾被宣布為「無效」,有可能會重演。而今夕何夕,沒有外部力量協同內部人民共同奮鬥不懈,協助努力耕耘,何有今天斐然的民主成果?!

此外,不論是緬甸二○○八年通過的憲法規定,配偶及子女為外籍人士者不得擔任緬甸的總統(主要是針對翁山蘇姬。她的已故丈夫及兩個兒子都是英國籍,雖勝選卻沒有參選總統的資格)。故須找總統「代理人」,才能「凌駕總統之上」治理國家;或認軍方掌有國會25%議席鐵票,將使總統、副總統候選人資格的重大修憲案,在必須獲得75%國會議員同意上很難通過。但卻忽視在執政黨的大本營仰光,或是軍政府在南部伊洛瓦底江的鐵票區,乃至在北部的撣邦,或南部的克倫邦,現任領導人登盛的執政黨都遭逢空前的挫敗,可說一葉知秋。

是以,只要人民信心堅定,堅持民主理想,縱有千難萬難關卡,一樣能「易如折枝」,如今軍政府慘遭滑鐵盧,就是人民力量的表徵,亦多有與民主的新政府合作,才有活路的認知!至少翁山現已要求NLD不可高興太早,言行絕不可刺激軍方,這就是友善示好的態度,相信軍方尚不會愚昧至此!

所謂緬甸的百廢待舉,亦是事實,但只要民主化轉型成功,自能在經貿改善民生福祉闖出一片天,吾人應給予無限的祝禱!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