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中國光棍光臨

 

歡迎中國光棍光臨
光棍除了是單身的意思,還是流氓、地痞的另一稱呼。大批中國網軍突擊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的臉書,多為謾罵性質,中國不掩飾這種網路攻擊的流氓行為。(圖片取材於網路)

 

2015年11月11日中國光棍節即將來臨的時刻,大批中國網軍突擊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的臉書,多為謾罵性質。但是蔡英文“有容乃大”,表示“歡迎光臨”,見識台灣的民主自由。

到底這是怎麼一回事?根據我的觀察,這個行動應該是官方性質,絕非網民的自發行為:

第一,臉書在中國是被禁止的,但是近來可能出現異動。這有兩個徵兆:一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年9月下旬訪問美國時,在紐約開放臉書的個人帳號,似乎表示對臉書的認同;一是臉書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今年10月24日在北京清華大學以中文為學生授課,分享三個他創辦臉書的故事。

第二,根據中國朋友告訴我,中國網路分三個部分:中國電信網路、中國聯通網路、中國教育網路。以前上臉書都要翻牆,這次突然開禁,是全部開禁,還是部分開禁?據說是前兩者開放臉書。由於沒有公開宣佈,因此事先可以知道而出擊的,應該是受到通知的官方網軍,也就是俗稱的“五毛”。而且不約而同圍攻蔡英文的臉書,當然有人統一指揮。因為中國的敵人很多,為何都選擇蔡英文?

第三,1999年由中國軍方出版的《超限戰》一書,就表明網路戰爭是中國發動超限戰的形式之一。去年,香港民主派發動“佔中”前,進行網路投票前夕,就受到中國網軍的攻擊,後來連支持“佔中”的壹傳媒都受到網路攻擊而陷於癱瘓。由於規格極高,有勞美國出動最先進的網路公司出來保護,中美進行一場網路大戰。當然,中國的網路攻擊不止此單,他們對盜竊美國的軍事與技術機密動作特多而不斷受到美國的警告,所以習近平訪美時,歐巴馬總統以此作為與習近平會談的重要內容。

第四,“人海戰術”是共產黨的特長,不論政治、經濟、軍事各方面均是如此。所以24小時之內8萬網軍圍攻蔡英文是“小試牛刀”,而選擇“光棍節”行事,就是公開表明這是“光棍”的行為。因為光棍除了是單身的意思,還是流氓、地痞的另一稱呼。中國不掩飾這種網路攻擊的流氓行為。何況中國男女比例失調,男性多了3776萬人,作家平路日前已經撰文,擔心“澎湃的雄激素無路可出,北京為了‘維穩’,會不會找個時間點大舉攻台?”網路攻蔡應也是一種形式。

但是即使這是中國官方的指示,其目的何在,仍然是個需要探討的問題。一般認為,這是中國的“測試”行為。一方面看看台灣的反應,例如會不會求饒?另一方面看看這些中國網軍在撤掉防火牆以後,是“習主席揮手我前進”,還是在窺探到“防火牆外的春天”以後,倒轉槍口來“反黨反社會主義”?這才是中共最在意的。如果情況不妙,大門隨時關閉。然而這會不會像潘多拉的盒子,打開以後就無法收拾?

不管怎樣,這次的事件,說明中國內部並不安定,至少是暗潮洶湧,難以“維持現狀”,才需要做這種測試。而這個暗潮,可能與台灣有關,尤其在馬習會之後,中國網軍就來攻擊蔡英文。是要協助國民黨贏得大選嗎?不過蔡英文一個“歡迎光臨”,凸顯民主與專制的分野,反而讓中共自曝其短,被台灣網友笑稱是為蔡英文助選。如果攻勢加強,會不會引來美國“參戰”,那就要改變整個東亞局勢了。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