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中國討一口飯吃?

 

中國面對台灣本土政權可能執政,掩藏不了焦慮感,於是發動凌厲的政治、經濟攻勢,乃其對台政策的必然推演,但是如此昭然若揭的手段居然能夠攪動一池春水,才是吾人憂心所在。坦白講,中國以地方政府規格對待馬政府,對台灣產業侵門踏戶,如此肆無忌憚係因馬政府執政之後,以中國為治療疑難雜症的解藥,把向中國傾斜當成出路,造成台灣被綁在中國的困境。故而,台灣一旦崩塌,中國固然背負主謀的罪過,但親中的馬政府也難逃幫凶的責任。

馬英九上台後大力推動終極統一路線,唯中國馬首是瞻,任何政策作為皆不敢稍違逆其意旨,以此得到中國小小的讓利,而沾沾自喜。七年半下來,他們已經建構一個兩岸關係的運轉模式︰中國便是太陽系中那顆紅太陽,台灣必須以它為中心繞行,進而在政治上,以一中各表的迷霧掩護天朝與藩屬的朝貢格局,經濟上則以國際產業分工為名,設定邊陲與核心的依賴架構。這就是馬政府執政下台灣與中國的運作軌道與秩序框架,本質上是主子與奴隸關係的呈現。所以他們很難想像蔡英文主張維持現狀,卻不承認主子所設下的一中框架?他們對蔡英文的不斷質疑,表面上打著「九二共識」的旗幟,實際上是在替主子畫下紅線,明示奴隸應該謹守的卑屈角色,完全抹殺台灣總統是民選的國家領導人,並非中國治下的區長;他的主人是二千三百萬的台灣人民,而非中南海的中國領導人。若是藍營的人有主體意識與民主素養,不但不應質問蔡英文的維持現狀,反而應將矛頭指向中國,為何要破壞現狀,打壓台灣的主權與民主。

其實,九二共識固然是虛構而來,但仍得以假亂真,行騙多年,如今馬政府為了歷史定位虛名,竟然意外讓「一中各表」露餡了。馬英九在馬習會提及九二共識,卻只有一中原則,「各表」消失、噤聲,已經在國際媒體前為九二共識的虛假作了見證。坦白說,九二共識之所以還能騙騙人,在於它具有在台灣自表中華民國存在的模糊空間。但是,近來先有洪秀柱的「不能說中華民國存在」的「一中同表」,繼之馬英九為了見習近平,在公開場合上也放棄了各表,九二共識至此全然破功。如今九二共識只剩一中原則的一塊鐵板,更是不得踰越的紅線、天條。換言之,在藍營眼裡,台灣只是自我畫地為牢的囚犯,無權決定現狀,台灣若欲維持苟安局面,只能無條件戴上包藏一中咒語的緊箍。

奴隸思維體現在經濟上,就是台灣經濟只有依賴中國的恩賜,才有一口飯吃。所以,這些人對於如何搞好台灣經濟,或是無能或者無心,根本不在乎台灣產業的轉型、創新,提升競爭力,以求在全球市場打出一片天。他們的經濟政策,一言以蔽之,即是向中國討一口飯吃,作法就是維持「台灣接單、中國生產」的模式;一旦農漁產品滯銷,便央求中國採購或契作,讓中國官員得以趁虛而入,以上國大官姿態巡視地方,籠絡基層,達到入島入戶的統戰目的。而其解決台灣經濟衰退的藥方,就是ECFA、服貿貨貿,以及企盼中國拉拔,加入亞投行、一帶一路,甘為中國與歐美日先進經濟體較勁的小弟。誠然,台灣與中國經濟交流密切,不可能完全割斷,但無論以何種標準來看,當前台灣對中國貿易依存度近四成,投資也以中國為主,幾近孤注一擲的豪賭,連紅頂商人郭某人都不能認同。因此台灣沒有不對投資中國或中國來台投資設限的本錢與理由,讓產業回歸本土製造,市場則指向世界。

國民黨是百年政黨,百足之蟲死而不僵,何以此次大選竟淪落民調支持度只有在野黨一半的地步?原因不在沒有人才,而是國民黨領導階層與多數台灣人民生活在不同的世界。台灣人民是自己國家的主人,努力打拚是為了確保繁榮、富足與民主的生活方式;而藍營領導人卻把奴隸思維內化,一心只想服侍中國,將台灣納入中國野蠻、粗暴的大國沙文主義體系之中,因此遭到選民的唾棄,也是必然結果。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