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尼黑協定與馬習會

去馬習會前,馬英九說希望幫助說服北京放鬆對台灣的外交孤立,說「是為了下一代的幸福」而去。回來後,馬英九隻字不言北京完全不理會孤立台灣的議題,但對中國軍事部署疑慮,卻以習的「非針對台灣」說法回應,更說那「是反對黨常常用來批評兩岸關係的口實」

一九三八年九月底,英、法、德、義舉行慕尼黑會議,希特勒在會議上聲稱,捷克斯洛伐克的蘇台德地區是他對西方最後一次領土要求。英國首相張伯倫對此毫不懷疑,因而在九月卅日簽訂了慕尼黑協定,並在回到倫敦時興高采烈地聲稱帶回「一代人的和平」。結果一年不到,納粹德國就入侵波蘭,且開啟長達五年多的二次大戰。邱吉爾日後將二戰稱為「非必然的戰爭」,認為戰爭原本在開始時就可以輕易制止,但因英國人民的「不明智、麻痺大意和好心腸,讓壞人重新武裝」。

慕尼黑協定說是為了一代人的和平,結果變成是希特勒貪婪未被抑制而引發戰爭;馬英九說是為了下一代幸福,卻不惜犧牲台灣的民主與主權,讓習在會上大言民族血緣。此情此景,不禁令人想起《最寒冷的冬天:韓戰真相解密》中寫的名言:「歷史總是預言,而非重複。」

(作者為資深廣告人,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