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關心法國恐攻,但關心中國拿飛彈對台灣嗎

     
作者:吳傳立(金融業)

首先要強調的是「主觀」並不代表「正確」或「錯誤」。比如說,經過我的觀察之後,我主觀地評定你是個善良的人~~雖然主觀,但是我的判斷也很可能是對的。

法國的死傷很慘重,很多人關心/世界上還有很多地方有死傷,沒有人關心/許多人關心法國的死傷、不在乎貝魯特的死傷~~這些都是客觀的事實。

於是許多人說:「弄什麼臉書三色旗大頭貼?不要虛偽了/標準不一致/聽了很噁心。」

你知道許多人是出於真心關懷法國的死者嗎?你知道許多人之所以不關心貝魯特,是因為根本以為貝魯特是另一種康貝特飲料嗎?你曾經打開CNN,然後靜下心來感受裡面每一則重大傷亡背後的悲傷嗎?沒有觀世音的千手千眼法力無邊、卻又活生生目睹世上的眾多苦難~~你曾經被那樣巨大的悲傷與無力感壓倒、最後決定還是關上電視當個小確幸的鴕鳥嗎?當符合世界主流價值的帝國悲劇從臉書上跳出來讓鴕鳥們不得不看見時,鴕鳥們終究無法不悲傷~~這樣的鴕鳥真的應該被譴責為「虛偽/標準不一致/噁心」嗎?

活著,就難免對我們所見所聞的一切做出判斷、評價。之所以在臉書大頭貼漆上哀悼法國傷亡的三色,每個人各自有他的理由。可是我們從客觀的事實直接跳入主觀的評價,忘了探究「客觀事實」背後的各種可能原因,就直接主觀地判斷那些為法國祈禱的人「虛偽/標準不一/噁心」~~這真的是一種理想的評價模式嗎?

是的,你關心法國、不關注黎巴嫩,一定有你的原因;我不怪你,我可以心平氣和地看待。

但是,凡事往往會有但是~~你關心法國的死傷,但是不關注想要併吞台灣的中國,不在乎中國天天發生的抗暴/鎮壓死傷/酷刑/活摘器官/嚴重污染,無視於中國在每一件事情上促進統一,反而什麼事情都高喊「政治歸政治、oo歸oo」,選舉的時候還要把票投給主張台灣應該被中國統一的政黨,最後可能因為你們這種人太多,我不得不被中共統治。

然後你覺得我應該心平氣和?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吳傳立

吳傳立
金融從業人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