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萬未婚維族女性的故事

你知道中國曾強制將四十五萬個維吾爾族的青年女子遷移到中國沿海嗎?你知道新疆的維吾爾族在一九四九年派人搭飛機與中共談判,結果飛機直接「被失事」嗎?

關於這些,網路廣播節目「深音」有一集訪問的來賓是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的副主席伊力哈木。這位僅次於熱比婭女士的維吾爾族第二號人物,分享了一段讓人頭皮發麻的歷史故事。

很慚愧的是,我從來都不知道「新疆」曾經兩度獨立成為國家:「東突厥斯坦第一共和」(這個國家存活了一年)、「東突厥斯坦第二共和」(存活了五年)。從清朝、中華民國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新疆的幾次反抗未果,歷史太長、就不話說從頭了。只說,一九四九年八月,中國共產黨建國後,維吾爾族派出七個談判代表,結果「據稱」飛機在經過蘇俄領空時發生意外(至於怎麼個意外法,沒有任何官方說明)。不久「新疆省人民政府」隨即成立,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自治區。

新疆擁有豐富的石油、煤礦,可是所有的礦區統統都是漢人,維吾爾人找不到工作;中共宣稱為了增加就業,把四十五萬個維吾爾族十五至廿五歲的未婚女性遷移到沿海城市,也就是四十五萬的維吾爾族青年男子娶不到自己的族人當老婆、或是「自然地」與漢族通婚;也就是這四十五萬名女子「自然地」嫁給漢族男子。於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六十年之內,新疆當地的維吾爾族人口比率,從八十七%下降到四十三%,而漢人從四%上升到四十一%(如果加上駐紮在當地的漢人軍隊,恐怕高達六十%)。

在這個脈絡下,維吾爾族與漢族間的衝突勢不可免。二○○九年,廣東一家工廠,七千個漢人與二百個維吾爾族人發生衝突,又因中共的後續處置引發了維吾爾族的不滿,於是爆發了著名的「烏魯木齊事件」,世維大會估計死亡人數在六百至八百人之間。

如果能夠有更多的台灣人知道這些故事,就會有更多的台灣人認識什麼叫做「中國共產黨」。但是,究竟有多少台灣人知道中國正在「稀釋」台灣?有多少人知道台灣「被統一」的後果將是如何?

沒了「各表」,只剩「一中」的馬習會後,維族四十五萬女性的際遇,更值得台灣人深思。

(作者任職金融業,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吳傳立

吳傳立
金融從業人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