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聽過「統一份子」嗎?

你聽過「台獨份子」,但是你有聽過「統一份子」的說法嗎?
 
你有想過為什麼你從來不曾聽過「統一份子」這種說法呢?
 
「一九八四」這本科幻小說裡面有所謂的「新語」(Newspeak),也就是獨裁者藉由改變與簡化甚至消滅辭彙,來轉化人們對於特定概念的指涉。
 
為什麼國民黨與共產黨要造出「台獨份子」這個「新語」呢?很簡單,「份子」在中文經常慣用於指涉「不良份子」或是「恐怖份子」。將負面與惡劣的概念指涉直接人工連結到某個政治立場,並成為習慣用語,就可以讓缺乏思考的蠢材們不經大腦地直覺把台獨跟不良份子與恐怖份子做連結。
 
這樣以「統一」為名所發起的威脅、鎮壓、屠殺與戰爭就不會連結到「不良」與「恐怖」的印象。反而是進行非暴力與和平抗議訴求的「獨立」成員就容易被連結上「不良」與「恐怖」甚至「無端挑釁他人」的印象,讓人避之唯恐不及。
 
像「台獨份子」這種「新語」用久用習慣之後,這些無腦之人在電視看到暴力,看到戰爭,看到恐怖攻擊,都會不假思索聯想到「台獨」,他們就能進而順水推舟把「台獨」主張者等同於破壞和平、製造動亂的人。
 
而這些使用「新語」的人還會自以為自己有經過「思考」的過程,有「能力」分辨善惡,因為在他們還有「能力」觀察與思考然後覺醒之前,厭惡與負面的暗示指令就已經被置入在他們的話語結構與exe執行命令當中。這種話語所產生的專斷性還可以在其他許多領域看到。
 
最後,他們不會去追究到底是誰在以「統一」之名揚言要發動戰爭,到底是誰有能力發起大規模的屠殺,到底是誰在以武力威脅他人,到底是誰有經濟實力與資產可以進行掏空,到底是誰在對和平抗議人士進行清算鎮壓。他們就如同古典制約的巴甫洛夫之狗,一接受刺激或是電擊,就會不經大腦直接做出生理的厭惡與嫌惡反應,一聽到「台獨」就直接連結到戰爭、挑釁、死亡與恐怖攻擊的印象。
 
這就是為什麼你只聽過「台獨份子」的說法,但是卻沒有聽過「統一份子」的原因。
 
--------------------------------------------
 
後話:弔詭的是,一但人們開始對某個立場經過真正的思考,開始有了好惡與優劣的價值判斷之後,而這個立場選擇是不利「統一」的,這些人又會試圖以「等值化」的方式來造出新語。例如「統獨」就會轉化成「藍綠」,「獨裁或是民主」就會轉化成「路線問題」,「普世價值」就會轉化成「文化、國情問題」。一切又都變得無害,兩方都變得一樣爛,或是一樣好。
 
在人們不瞭解這個概念之前,先直接灌輸與連結負面的概念。在人們開始瞭解這個概念並做出判斷之後,就展開等值化或是變形的乩掰修辭法。這就是國民黨與共產黨多年以來愛用的低級話術。

 

< 資料來源:Mock Mayson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