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的選舉兒戲

 

當蔡英文公布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作為她的副總統人選,連藍營若干仇綠的指標性人物,也一改逢綠必痛加撻伐的劣根性,做了正面的回應,表示小英找對了人。甚至還有人說,朱立倫一定很羨慕小英能找到這麼好的搭檔。

暫且不談陳建仁在學術上的卓越表現,或是他曾扮演抗煞重鎮的角色,光從小英宣布他為副手的前一天,他立即辭掉中研院副院長的職務,即可看出他人格的光明磊落。這比起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曾做出二十四次「做好做滿」新北市長的承諾,結果卻爽約的帶職參選,兩者的人品高下斷然立判,因此陳建仁很受到各方的好評。

難怪朱立倫被外界揶揄他的人格特質是不折不扣的馬英九2.0版。也就是說,馬、朱兩人的共同特質,就是重包裝、矯情、沒擔當、不務實、欠缺改革決心,甚至說話不算話。過去馬英九曾說過二百次不選台北市長,結果由抬轎者演出一齣勸進戲碼,才披掛上陣,令人倒盡胃口。無獨有偶,朱立倫的「做好做滿」新北市長竟然跳票,還唾面自乾的表示不在乎「笑罵由人」,我們夫復何言。

傳得沸沸揚揚的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雖然公布的時間已經相當緊迫,可是卡在派系分贓,各方人馬都使出渾身解數,行情還是一日三市,仍然「喬」不攏。於是身為黨主席的朱立倫,提出將不分區切割成2+2的分贓方式,聲稱為培養黨內選人才,凡納入不分區安全名單者,必須切結在兩年後辭職,投入2018縣市長選舉。隨後遞補者,經過兩年的歷練,也投入2020的區域立委選戰。此舉使不分區儼然成了國民黨的選舉速成班。

按照選舉辦法規定,立法委員需要「做好做滿」四年任期。可是經過上述餿主意的切割後,做完前兩年的,必須投入縣市長選戰,卻因事先切結而不能帶職參選。於此即可看出朱立倫單為自己著想的私心自用。我們不曉得朱立倫的這項構想,

是否拾自台聯黨的牙慧?台聯是小黨,他們縮短和稀釋了不分區立委的任期與職權,深受外界的詬病。一個堂堂百年老店的國民黨,竟無計可施的淪落到這步田地,豈不可悲。

為考量培養黨內選舉人才而出此下策,不但虧待了黨籍不分區立委,而且更對不起投政黨票的選民。把國會當成培養選舉人才的速成班,無異是對國會民主殿堂的最大褻瀆。試想,國會問政是一門大學問,兩年的時間,剛勉強具備問政的基本功夫,卻來不及進一步的發揮,就開始走人,這是糟蹋人才,更扼殺了國會的問政品質,實在兒戲不得。

朱立倫是學會計出身,被譽為政治精算師。他也是國民黨擇優栽培的黨內菁英。媒體對他的吹捧和造神,絕不下對馬英九的用心。然而他的精算,我們只看到他對洪秀柱無所不用其極的幕後算計、以及三番兩次對王金平的戲弄。至於他上週的訪美之行,除了在美國趁機修理民進黨,我們不曉得他到底豐收了些甚麼?他最近宣告,他倘若當選,必然推動「朱習會」,甚至邀請對岸領導人訪台。難道這就是他急於引狼入室的謀略?

其實今年五月的「朱習會」,我們已經領教了他「同屬一中」的荒腔走板。身為國民黨的黨主席,他只知和對岸的政治正確唱和,百般地討好對岸主子的歡心。他無視於日漸險惡的南海情勢發展,卻為虎作倀的選邊站,陷入自找麻煩的窘境。對於這款兒戲般極力傾中的精算師,我們只得跟他劃清界線,毫不客氣的唾棄他,始不致為台灣帶來無窮的後患。

< 資料來源:民報社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