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如玄 失敗的起手式

◎ 陳信樺

國民黨的副手人選確認是前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後,過去勞委會主委任內的所作所為馬上喚起勞工團體與網友們記憶。王如玄若能在記者會上放軟身段,簡單幾句帶過或許還不致引起這麼大的反彈。可惜,王如玄選擇將所有質疑全部推給前朝,導致還沒為選情加分就已經傷痕累累。王如玄提到在請辭勞委會主委後還是很關心關廠工人的案件,如果真的如王如玄所說提告是情非得已,那何不在辭職後,重拾過去為婦女與弱勢爭取權利的人權律師角色。擔任這些關廠工人的辯護律師,才是真正的關心弱勢、關心勞工。然而,王如玄選擇為黃世銘洩密案擔任辯護律師,以及協助國民黨處理黨產等問題,這樣如此言行不一的作為,即使說再多次的關心勞工,恐怕得不到人民的信任。

(作者為台南市民)

◎ 張肇烜

在勞委會主委任內曾提告「關廠工人」,王如玄引發軒然大波。事實上,前法務部長陳定南在宜蘭縣長任內也曾遇到類似事件,他的處事模式大不相同,他選擇「自己告自己」。

當年陳先生建設宜蘭運動公園時,有一天夜晚,民眾騎機車行經還在施工的運動公園,不慎撞上轉彎三叉路口處的小土堆,因而摔死,家屬本當作是飛來橫禍。豈料陳定南先生獲悉後,沒有任何推諉,立刻到警察局調閱相關事證。雖然經過了解當時施工單位所做警示標誌符合規定,但是仍不夠完善。於是台大法律系畢業的「宜蘭縣長」陳定南,親自代替死者家屬書寫訴狀告「宜蘭縣政府」,要求國家賠償,形成「陳定南告陳定南」、「自己告自己」的軼事。

「如果討人喜歡與受人尊敬無法兩全,我寧願受人尊敬。」這是陳定南先生的名言。他從不追尋歷史定位,卻永遠受人尊敬。他是台灣少數讓人豎起大拇指稱讚的政治家,「正派廉能」、「勇於承擔」的從政理念是當前政壇所欠缺的。「陳定南告陳定南」鐵面無私的精神幾已絕跡當今台灣,凡事「都是別人的錯」取而代之。

(作者為醫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