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王如玄購軍宅一事看監察院編制

王如玄疑似購買軍舍套利一事,前監委錢林慧君認為,國防部卻放任不少人大鑽法律漏洞套利,她因此糾正國防部,而王如玄的上述作為雖然沒有違法(法律僅規定眷戶五年內不得轉售),但有道德瑕疵、社會觀感不佳。

很多人稱監察院為「煎茶院」不是沒有原因的!為何重要的五權之一如此失能?這就要追溯到當初這五權是如何被發明。

如果曾經在學校念過三民主義的人,應該都知道孫中山的理論係「繼承中華道統,擷取歐美學說制度精華,加上獨自創獲」,也就是,在西方三權分立的憲法體系上,分支出考試院與監察院,其中,監察院的設計就是源於所謂的「中華道統」裡的「御史」制度。

既是源自於古代的御史編制,「獨立的監察權」從一開始就是個夢幻泡影!

(圖片來源: Amphylite 。 使用來自維基共享資源,創用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條款授權)

日本學者美濃部達吉與宮澤俊義,反對孫中山提出的「權能區分」說,認為政權與治權都應該屬於人民。我也是這樣認為,目前監察院所有的「調查權」應如同西方般回歸國會,否則如何能制衡行政權?

況且,這五權憲法制度,是當初在中國大陸時所制訂,適合台灣政情嗎?希望大家可以仔細想一想。更別提「監察院」已成「煎茶院」的現況!只要顏色對了、擁有正藍旗黨證,永遠是被高高舉起、輕輕放下!

煎茶、啊,監察院可行使的三種權力叫做彈劾權、糾舉權及糾正權,強度以彈劾最強、糾正最輕;又,彈劾與糾舉是針對人來行使,糾正為針對事情來行使,實際作用就只有「督促行政機關注意改善」,就這樣,沒了。(詳細見圖)

以王如玄聲稱幫妹妹購買軍舍這件事來說,雖然錢林監委認為國防部放任這件事一再發生是不對的,但她也只能提出「糾正」,這又是為什麼?因為彈劾要九人審查同意,糾舉需三人審查同意!這就要回頭說到,監察委員是誰任命的?

依照我國目前的憲法,「監察院由委員二十九人組織而成,監察委員之中一人任院長,一人任副院長,任期六年。」,而監委的任命是「由總統提名、立法院同意」,不需要接受任何形式的考核,也不需要向任何人報告工作成果,任期六年一定可以做好做滿!我們現在的、由馬英九任命的第五屆監察院長、副院長、跟監委們,是2014年8月1日上任,到我們下一任總統任期結束後才卸任!

好憲法,不修嗎?

< 資料來源:想想論壇Thinking Taiwan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游錫堃

游錫堃
前宜蘭縣長、現任台灣立法院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