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會後的一中憲政囚籠

 

梁文韜/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

中國國民黨稱為歷史時刻的「馬習會」引起台灣民眾廣泛不滿,大家認為馬英九以突襲及黑箱方式處理如此重大的事情,有賣國賣台之嫌。事實上,在全球媒體都關注的公開對話中,馬英九主動脫稿確認中共倡議的「一中原則」,原本就是虛構的「九二共識」中的「一中各表」成了「自表一中」,這等於是嘗試埋葬被中華民國憲法囚困的台灣未來。

中華民國憲政框架的囚籠

目前台灣民眾對中台關係主要有四個立場,第一種是深藍急統派,即認為中華民國的版圖不但包括「台灣地區」,更包含整個「中國大陸」地區,外加蒙古等非中共管轄地。由於深藍統派不排除可以用一國兩制的方式談統一,這是習近平所能接受的。

第二種是緩統支持者,他們的立場跟隨國民黨的理念一同轉變。李登輝的兩國論在後來的國民黨手裡成了「一中各表」,但時至今日,國民黨向習近平的中共政權一面倒傾斜,朱立倫更在「朱習會」中奉迎習近平「同屬一中」的說法。不過,有些死忠的淺藍支持者亦會漸漸接受「同屬一中」這種原來深藍的說法,中華民國是可以放棄的,這就是國民黨的新黨化精髓所在。

另一種是民進黨目前的想法:「中華民國在台灣」,這有點像是李前總統兩國論的另一種演繹,但這並不符合現時的中華民國憲法下將中華民國分為大陸及台灣地區的說法。蔡英文在新書中提倡中華民國憲政架構下推動「兩岸關係」,但這已經落入預設了「終極統一」目標的中華民國憲法框架裡,問題很大。未來關於中台關係的爭議會落在統派的「一中兩憲」和謝系提出的「兩憲各表」或類似想法之爭 ,必定被鎖在一中架構內。

第三勢力要肩負拯救台灣重責

現時在台灣的最高領導人為中華民國憲法下的總統,但擁抱第四種立場的民眾不會認同中華民國臨時政府的長期把持,會要求國家正常化、國家去國民黨化及去中華民國化。民進黨雖仍保存台獨黨綱,而台灣前途決議文當中亦要求盡量不要提及中華民國,但現在卻半推半就地卯起來捍衛中華民國。對這些民眾來說,要是民進黨想將中華民國在台灣的這個違章建築合法化,嘗試用此方式跳脫一中框架,那就只會變成兩個中國。除非中國解體,否則難以說服國際社會接受,這條路也就不太可能長期走下去。

現時在中台關係上出現國民黨的新黨化及民進黨的國民黨化,民進黨在選舉中也許可以拿到更多中間選民甚至不認同馬習會的淺藍票,但若走不出當初國民黨強加於台灣人的中華民國憲政框架,長遠來說只會一直被中共在國民黨配合下像這次馬習會一樣牽著鼻子走。

反併吞的新舊本土政黨必須把握機會,爭取睿智的人民把民進黨往中間靠攏後留下的部分版圖撥歸給他們,也在國民黨因降共而被人民唾棄致影響力減弱的同時,儘快擔起制衡民進黨持續國民黨化的重責,並促使我們美麗的島跳脫中華民國的憲政囚籠。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共和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