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馬先生想當兩岸「交通警察」這件事

 

馬英九為什麼要急著去與習近平舉行馬習會?馬先生最近圖窮匕見,自己招供了。他公開在國民黨造勢大會上宣布:我用馬習會搭了一個橋,不管以後誰當總統都可以用,但是有交通規則,就是「九二共識」。馬英九想當台灣與中國關係間指揮秩序的交通警察?這真是歷史上最無知的笑話。

馬先生在意歷史評價,因此趕忙在卸任前,希望自行建立定位,無奈歷史更有交通規則,向來是留予後人評價,也就是所謂的蓋棺之後才能論定;自己是可以努力,但是要努力讓他人認同,而不是強化自以為是。否則,必然是我歸我、史歸史。

關於馬先生想當兩岸交通警察這件事,何以無知?又何以是笑話?馬先生認為馬習會的意義,在於兩岸透過雙方領導人的會面,再次確認了一九九二年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但認知不同,可用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的共識;這樣的自我詮釋,以為握了手,就可以上接二十三年前的某個單方主張,這是把習近平當作空氣,也以為全國人民既盲且聾,沒看到聽到中國國台辦張志軍在第一時間轉述的「兩岸同屬一中」立場。

因此,所謂的「九二共識」做為使用兩岸之橋的交通規則,往輕微處想,馬先生意在決定今後誰能與習近平會面的主控權;往嚴重處想,無疑就是馬先生已經成為對岸一個中國政策的在台「內應」,潛伏了這麼多年後,於今在行使總統職權的最後一刻,他現出了真實身分。

不論是輕微的,或嚴重的,不是都很要命嗎?好在,歷史是殘酷的,民主也是公道的,根本輪不到馬英九這樣操作。回顧歷史就知道,蔣介石的反攻大陸殺朱拔毛,對上毛澤東的血洗台灣消滅蔣幫,共識是相刣;蔣經國的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對上鄧小平的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共識是止戰;李登輝時代提出國統綱領,江澤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共識就是互信;到了陳水扁改提四不一沒有,江澤民說聽其言觀其行,共識就是穩定;而後的馬英九宣傳一中各表,胡錦濤主張一中原則,於是達成九二共識。

以上這些過程清楚說明,兩岸在不同的階段,都有「共識」,而且不斷在演進,歷經不同主政者,從來就沒有相同過。既然如此,馬英九怎麼會以為他與胡錦濤達成的九二共識,就可以要台灣今後的新總統拾人牙慧?更何況九二共識也不是習近平親生的孩子,未來他會沒有創意到提不出自己的智慧結晶嗎?

推演至此,有個簡單問題也迎刃而解。馬英九天真,國民黨也跟著浪漫,以為拿九二共識就可以在選戰中箝制蔡英文,使其落在只會以「維持現狀」防衛的被動地位。其實,民進黨如果想通了以上的道理,何必畏首畏尾,大可大氣地說:兩岸在過去六十多年來,每個不同的階段都有達成共識的相處之道,如果當選總統,相信未來的兩岸領導人也必然有足夠的能力,會就新的階段、新的情勢、新的需要,分別提出新的兩岸共識。如果蔡英文這麼說,習近平有什麼理由要說不對?

《時代雜誌》在其重要專欄Viewpoint刊登亞洲總編輯的評論,直言馬英九在明年大選過後,就是無用之人(cipher),其實是純然民主的觀點。馬先生貶之為個人意見,也改變不了一個事實,在台灣,每位總統,來自人民的授權,最多不過是八年,能夠實際有效貢獻的時間,也僅止於此;在任時不想辦法改善人民觀感,洗刷魯蛇(Loser)形象,甚或思圖為下台後的個人空間鋪路、操縱歷史方向,自然就會招致過氣政客(yesterday man)的冰水潑來。此等冷眼旁觀,亦可為所有權力競逐者戒。

因此,關於馬先生把九二共識當作交通規則,想當起兩岸交通警察這件事,怎不是歷史上最無知的笑話!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