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近日諸事雜想

 

很明顯的,美國已經打定主意要投入更多資源在東亞,只是投入的方式與過去可能有一些不同。這次很明顯,美國要放鬆對日本的控制,讓日本可以在東亞擔負更多的責任。這從安倍政權逐步放寬自衛隊的行動自由,就可以看出端倪,再加上海自打算到南海去繞一圈,狀況就更明顯。因為日本基本上是被美國牢牢綁住的附屬國,不管在軍事、經濟各方面來說都是,日本卻可以在近幾年這麼快樂的大步邁進,絕對是美國點頭才可能的事情。
 
而把眼光放到南韓上可能更明顯,朴槿惠的施政作為,若跟奧巴馬上任後對中國的態度合在一起,大致可以看出內在的矛盾。表面上國家保持與各國的對等關係,有助於民族自尊的提高,但現實面美軍要撤出南韓,整個南韓軍隊都不願意。只要矛盾還存在,美軍就不大可能放入太多資源在這個不穩定的地方,尤其是朴槿惠本人似乎過度理想派。
 
而中國在南海確定吃鱉了,習近平的作風看來筆者之前的猜測大致上有對一些,就是自尊心強、欠缺對國際的認識、沒有太多自己的人馬。這導致必然的對外強硬政策,所以在南海原本已經趨緩的局勢,在這幾年急轉直下。南海諸國是不可能讓中國取得整個南海主權的,勢必找另一個大國介入。而美國也不可能讓中國在南海有完全的控制,再說中國也沒那個實力做到。
 
也就是說,習近平賭注押的太大,依照江澤民、胡錦濤的慣例,這八成是為了穩定國內而對外強硬的模式,只是對內還沒完全整肅好,對外在南海這邊吃虧,日本提高的對抗態勢,而在對台系統方面來說,明年大概又要人事大搬風了。習近平是不可能願意跛腳的,之後一定會有更多強硬的作法,除非發生政變類的狀況,不然筆者認為台灣未來幾年日子不好過。
 
這理由很簡單,中國發展的模式,基本上就是複製冷戰後期,像是台灣這種附庸國的方法。簡單說就是利用低廉的成本,承接先進國家的低階工業,在賺取資金的同時,也累積自己的工業實力。這種模式的問題在於,中國的規模實在太大了。
 
道理在於,美國可以把工業轉給日本,自己發展更高階的技術,強化金融與服務業。然後等日本發展成功後,把工業轉給台灣跟南韓,日本一樣累積了高階技術能力,以及金融與服務業。這不僅僅是工業轉型的問題,同時配合著教育與社會文化面的進展,整個國家年輕世代的腦袋都會不一樣,產業不跟著轉型,一定是吃大虧。
 
那麼,台灣今天的狀況呢?我們理應在十幾年前,就要跟著日本的腳步,強化自己的技術實力,並轉型為服務業為主的消費市場。結果那時候遇到了很多政治問題,結果就是我們為了立即的利益,放手讓大量的工業轉進中國。表面上這是自由市場的勝利,台灣也因此獲得了很多利潤,但實際上呢?
 
在中國的資金很難匯回台灣,技術被模仿的速度超級快,實際上只有國共平台的買辦可以獲得高額報酬。對於台灣整體來說,大部分沒有獲利的老百姓而言,這根本是致命的,因為我們在還沒累積出該有的技術實力前,產業就已經空洞化了。再說,我們對著中國這個根本不自由的地方,高談自由市場經濟,豈不是痴人說夢?夢也該醒了。
 
中國模式註定會走入尾聲,若不是轉型成為金融業、服務業消費市場,就是戮力發展高科技產業,同樣的把技術水準低的產業丟給其他國家。但中國要這樣做,又有好幾個問題沒辦法解決。因為發展得太快,整個世代的人都習慣犧牲環境跟其他人當作賺錢手段,賺到錢後並不是想要留在中國發展,有錢人幾乎都想要移民,這種國家的本質不正常。
 
中國要轉型,大概就兩個手段,一個是把世界工廠的地位轉送他國,自己發展其他東西,但依照目前中國欠缺先進技術的狀況來看,除了複製代工模式大概也沒別條路。第二個手段比較絕,就是自己國家先分裂,沿海發展好的地區把工業推給內陸比較差的地方,簡單說就是以鄰為壑的國內版本,只不過現在也差不多是如此。
 
那為何說台灣會倒楣?這很簡單,因為中國模式最大的問題在於,世界上每個國家都會願意接受價美物廉的商品,所以中國輸出只要品質尚可,大家都不會反對。問題在於自由市場的基本概念在於,我對你開放,你也要對我開放,美國加拿大可以大筆輸入中國商品,但沒有道理反過來做卻處處受限。
 
這理由在於,一個國家的市場運作大致上還是看當事國法律,歐美等國家這方面的法律早就很完備了,所以中國商人可以到歐美國家享盡法律保障的好處。但反過來說中國根本就是人治國家,法律準則是聊備一格,在這種情況下沒有人可以得到保障,賺錢還是被坑殺完全看後台硬不硬。
 
這種搞法下去,全世界只有跨國企業這種夠大的才不怕你,其他小一點的遲早都會被黑官搞掉。中國若要融入世界的市場,自己就必須市場公開透明,民主法制要建立,而這根本上就是在毀滅共產黨的統治基礎,所以矛盾發生,遲早出問題。
 
所以台灣現在在馬英九的帶領下,努力去融合配合中國,等於是把台灣過去僅有的優勢耗損,同時把台灣鎖死在中國製造的標籤內。中國全體是不可能會想要靠台灣去賺錢,但中國部分的官員可以藉由台灣這個管道,賺到自己快樂過下半輩子的錢,而中國太大了,只要一部分的人有這個心,台灣就會很慘。
 
目前台灣還有技術上的一些優勢,資金也還不至於匱乏,欠缺的是政府有沒那個決心,把癌細胞處理掉,讓國家可以正常發展。好問題,癌細胞自己是不會認為該被消滅的,但不管怎麼樣,台灣在制度上很多問題不解決,買辦跟扈從階級不處理,這個經濟低迷的景象就會繼續持續,超過兩代人還是這樣,就變成失敗國家了。
 
自己能醒過來最好,尤其是美國確定未來幾年要加強東亞的部屬,台灣要是搞得清楚狀況,就可以弄到一些改善的機會,技術跟產業也有機會提升。這世界很殘酷的,善良中立的情況只會在遊戲中存在。

< 資料來源:王立第二戰研所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