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耻的在台中國人

 

二十多年前還在念博班時,實驗室來了一位中國訪問學者。儘管沒有博士學位但出於對她的尊重,大家都稱她 Doctor徐。 由於語言隔閡,美國老闆請我照顧並替她翻譯,因而和 Dr. 徐相處時間頗多。 Dr. 徐在中國經歷過文革「洗禮」;她的家庭不僅是知識分子還是地主,可想而知家族所遭受到的凌虐,連她本人也曾待過勞改營。Dr. 徐雖不是中國共產黨的粉絲,但多年努力後也成為中國某農業部門的處長。
 
某天閒聊時 Dr. 徐突然問我是不是台獨派。雖有點驚訝但還是笑著回覆:「我支持人民自決因為那是天賦人權,只要台灣人民在不受威脅情況下公投決定自己的命運,我可以接受任何的結果。如果這算是支持獨立,那我當然就是台獨。」對此,Dr. 徐沒有做任何的評論只是點點頭。所以我順勢問她,是否認為台灣該成為香港第二,也就是以「一國兩制」的方式被中國統一?
 
這下子她反應強烈,Dr. 徐憤怒的說:「我最痛恨「一國兩制」。如果我們都是中國人,為什麼深圳和香港的中國人就可以有特權過比較好的生活?在同一個國家和憲法下,不是所有人民都該有公平的待遇嗎?」
 
Dr. 徐的心聲不僅不艱深,只要有基本 IQ 的人不可能不懂。相對於這位來自共產極權國家的人,一個享有民主自由甚至是民選的總統,反而會在造勢場合激情喊出莫名奇妙的「一國兩制」。難道,一句唬攏的「口誤」就可以隱瞞馬先生的心聲嗎?
 
事實上 Dr. 徐並非特例,曾有另一位中國好友也多次神情嚴肅的表示︰「我和許多其他中國朋友也都支持台獨哦!」每一次我都會噗呲而笑,接著也很嚴肅的回覆︰「你不一定要支持台獨,只要尊重人權和住民自決就可。我們的底線向來就是只要沒有文攻武嚇的民主決定,就會尊重台灣人民多數的選擇。」
 
如此對自由、平等、和民主的追求,本來就是人與生俱來該有的權利。就像當年因起草「零八憲章」的中國維權人士劉曉波,他的要求就是最基本的人權,但中共卻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在2009年判處他11年的監禁。
 
原是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教授的劉曉波,自1980年代因參與六四事件、呼籲為六四平反、並要求當局進行民主憲政改革而多次被捕入獄。劉曉波追求的其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中明載的「言論自由之權利」,但他因而面對漫長的牢獄刑期。入獄前劉曉波撰寫「我沒有敵人」一文;文中除了描述如何踏上爭取人權和自由的不歸路,也對妻子劉霞的支持有無限的感謝和疼惜。文末他寫道:「為餞行憲法賦予的言論自由之權利,當盡到一個中國公民的社會責任,我的所作所為無罪,即便為此被指控,也無怨言。」這樣的胸襟和勇氣讓劉曉波在2010年榮獲了諾貝爾和平獎;當然,牢獄中的劉曉波和他的家人都無法出席奧斯陸的頒獎典禮。
 
同樣是2010年,台灣的王曉波卻在接受中國廈門《海峽導報》採訪時表示,馬英九的看法與胡錦濤的「胡六點」是一致的;「終極統一」是馬英九的方向;兩岸簽署和平協議也是馬英九的方向。如此看來,王曉波果然是馬英九的「大哥哥」,對他「一國兩制」的心願早就心知肚明。
 
和許多在台灣生活大半輩子的中國人一樣,七十多歲的王曉波雖六歲來台但一直以身為中國人為榮;幾年前他曾在課綱修訂公聽會上宣誓:「我永遠是中國人,不是台灣人!」這樣的認同當然是每個人的自由,只不過這位「中國統一聯盟」副主席以及他的「小弟弟」,當他們堅持「一中X表」、「一國制」、和「一國中國」的主張時,這些既得利益者,這些搭台灣民主順風車,這些從未替台灣人權和民主付出的在台中國人,卻也見不到他們對中國的人權和自由民主的發展有任何的願景和貢獻。
< 資料來源:TOTTORO當家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Tottoro

Tottoro
作者 TOTTORO,本名鄭麗伶,從小立志寵物是越多越好,念了獸醫。赴康乃爾研讀魚類病毒,吃了不少炸鱒魚。威斯康辛大學病毒博士畢後留校察看任科學研究員近二十年。現已退休專管自家的「動物園 」和四條腿的TOTTORO、 演布袋戲(Taiwan Puppet Troupe at UW-Madison)、玩冰上石壺(Curling),也是FAPA和北美州台灣人教授協會會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