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主委 失業女工正在等妳


關廠工人抗議時遭警摔傷,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王如玄上前關心挨批作秀。資料照片

 

告關廠工人的王如玄成了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2012年起,長達兩年的悲怨恨幹抗爭路,並沒有因為勝利的到來而被遺忘。

2012年6月王如玄發動80名律師,2056萬元預算,全面提告關廠工人。這場抗爭打到2014年3月7日,行政法院判決勞動部無權提告。過了三天,3月10日,勞動部宣布全面撤告,隔天3月11日國家關廠的國道收費員成立自救會,為了權益走上了街頭。2015年11月,告人的主委成了國民黨的副總統參選人,國道收費員自救會還在抗爭中。

多少工人含冤而死

1997年全關第一階段抗爭的時候,時任勞委會主委的謝深山,落跑參選台北縣長,位於台北縣的東菱電子自救會,在過程中以抗爭反輔選,最後開票結果是蘇貞昌勝選入主台北縣政府。我們曾經認為選票是武器,只要我們努力反輔選,用選票制裁做不好的人跟政黨,一定能讓政府重視我們的訴求。 

但是當年把蘇貞昌送進縣府,並沒有解決我們的問題。去年的九合一選舉,收費員自救會追著國民黨造勢晚會陳情,過程中被黨工怒罵追打,換來的是國民黨九合一大敗,媒體都說,國道關廠案是國民黨大敗的原因之一,但是一年過去了,收費員的爭議,國民兩黨沒有人願意出來解決。 

我們作為工人,有尊嚴的用自己的雙手撐起一個家,1996年經歷關廠老闆落跑,大部分的人已邁入中年,但是我們靠自己的雙手抗爭,最後終於得到國家的代位求償。20年後,國家污名我們欠錢不還,告了1000多個工人跟保人,過程中有好幾個工人因此含冤而死,所以當王如玄成了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我們決定追著她問:怎麼面對我們? 

前天我們前往北市選委會,希望王如玄可以出來面對我們,出來面對現在還在關廠抗爭中的收費員。朱立倫說:提名王如玄是因為她關懷婦女跟勞工弱勢。當關廠的女工站在她的面前的時候,王如玄卻只看到國民黨的支持者,揮著旗子無視我們的走進選委會。甚至在離開的時候,放任警察跟隨扈把聲援我們的工作者拋摔在地上導致脖子拉傷,當時有媒體圍繞拍攝,她突然看見我們了,跑下車演出關心工人,還說她出來就選就是要承擔,只要選上就會解決關廠爭議。 

出面承擔錯誤政策

抗爭把我們從一個普通工人,成為一個有勞工意識的人,我們學會看見政治人物的真假,我們知道她的關心是為了選舉,是為了媒體效果。因為她告關廠工人的作為,輿論都說她應該對關廠工人道歉。作為王如玄錯誤政策的受害人,我們不希罕她的道歉。面對那些含冤而死的同伴,道歉太廉價了。

我們走過20年的抗爭,只為了捍衛自己的權益。在這塊土地上,還有人因為政府錯誤的政策被剝奪了工作權跟年資。王主委要承擔的不是國民黨的總統大選跟政治利益,請出來面對國道關廠案,失業女工正在等妳。 

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東菱自救會副會長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