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如玄講不清楚的軍宅與黨產

 

中國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接受媒體訪問時說,黨產其實比她想像中的還要少很多,大約僅200多億元而已,但王如玄從提名至今,一直遭外界質疑買賣軍宅套利,對此王如玄強調,監察院認為沒有違法、沒有道德瑕疵。然而,王如玄面對軍宅與黨產議題,始終有說不清楚的社會質疑。

特別是王如玄家屬究竟買賣了幾間軍宅,媒體資訊從1戶、3戶到6戶的資訊都有,由於眷改條例對軍宅有5年條款的限制,因此王如玄應清楚交代軍宅取得的過程,以消弭社會質疑。

對於軍宅的買賣,法律上頗有爭議,根據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條例第24條第1項規定「由主管機關配售之住宅,除依法繼承者外,承購人自產權登記之日起未滿五年,不得自行將住宅及基地出售、出典、贈與或交換。」,立法目的是照顧退伍軍人,讓老兵至少在五年內有遮風避雨的地方。

但律師黃帝穎指出,實務上有不肖人士,鑽法律漏洞,利用老兵輕率、無經驗,以「預定買賣契約」等方法,低價騙走老兵的房產,國防部因此遭監察院提出糾正。

依據司法院秘台廳字民三字第0990002754號函,解釋軍宅5年內的買賣契約,牴觸眷改條例第24條,因此公證人不得進行公證,但也有「鑽法律漏洞者」用各種方法突破眷改條例,讓保護老兵的5年條款被掏空,因此王如玄是以何種方法取得軍宅?被王如玄買走軍宅的老兵是否心甘情願?王如玄如何投資軍宅賺2倍?她都有必要說清楚。

此外,王如玄說,黨產其實比她想像中的還要少很多,大約僅200多億元而已,但朱立倫曾說國民黨產高達千億元,王如玄應該去問朱立倫,蒸發的745億元黨產進到誰的口袋了,王如玄身為黨產處理的律師,應追問朱立倫,徹查消失的745億元黨產,確實還財於民,切勿淪為藏匿不當黨產的共犯。

事實上,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2000年4月出席國民黨改造委員會議後表示,依當時市值計算,國民黨的黨產總值接近1000億元,但根據國民黨在2014年向內政部民政司申報的黨產資料,截至去年年底,國民黨的資產總額僅剩255億元,儘管國民黨的股利一年可獲利最高29億元,但仍有745億的黨產在這14年間人間蒸發。

尤其甚者,最近媒體踢爆國民黨產另設基金會,涉嫌五鬼搬運,朱立倫應該說清楚,這蒸發的745億黨產流向何處,是都拿去挹注選舉?還是有人中飽私囊?王如玄既然是中國國民黨提名的副總統候選人,當有必要針對王個人的軍宅爭議及黨產流向,給選民一個清楚的交代。

< 資料來源:民報社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