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親財聯手 全民荷包失血

 

歷經兩屆國會八年時間的「廣電三法」,昨天立法院朝野協商破局。王院長裁示,好幾個黨團(其實就是民進黨與親民黨)都主張交由下屆的新民意處理,所以本屆立法院不再協商。

廣電三法並非意識形態之爭,而是攸關財團利益分配與人民收視權益的民生法案。長期以來有線電視品質低落,全國五百多萬用戶卻被迫每月付五、六百元高額費用,購買許多根本不想看的頻道節目,早已累積改革的殷殷期待。

三年多來,「廣電三法」修正草案歷經委員會公聽會、審查會、四次召集委員協商及王院長五次黨團協商,審查程序絕非草率。尚未達成共識的僅剩黨政軍條款、分組付費及無線免費必載三議題。上一次協商結論更說好,無法達成共識的部分,以表決方式處理,對人民負責。無奈卻在最後關頭,硬是推翻先前協商所累積的共識,讓過去三年多的努力付諸流水,令人深感遺憾與憤怒。

遺憾的是,原本應為人民權益把關的政黨與立委,卻向資本家低頭,企圖讓黨政軍借屍還魂,回到廣電媒體;更抵抗分級付費制度,將法案拖到下屆國會,讓全民荷包繼續失血。憤怒的是,多位過去從未參加過朝野協商的立委,昨日竟不約而同出席,頤指氣使,唱作俱佳,假協商,真杯葛。

向來以「喬功」著稱的王院長及柯總召,亦順水推舟,有志一同「破功」,讓協商破裂。總的來說,協商結論就是讓全國五百多萬收視戶繼續付全餐的錢,卻只吃B餐,成全電視業者繼續收取暴利。

回顧過去一段時間,本應扮演媒體公器角色,應利益迴避的衛星電視業者,頻頻透過少數公民團體放話,阻擾法案;再對照今年6月初,媒體大亨在晶華酒店夜宴政黨人士來看,廣電三法背後,政商運作之痕跡斧鑿斑斑。台聯三位委員終究敵不過國、民、親、財四個團體之聯手。

本屆立法院屆期還有兩個多月,職司監督行政院的立法院,在國會改革聲中,不再協商廣電三法,卻急著協商大選前停會。王院長所領導的立法院如果不能「做好、做滿」,形同自我限縮立法權,浪費民脂民膏,成為立法怠惰的看守國會,如何對全民交代。

廣電三法一路走來,就像一場已經打到第九局的職棒冠軍賽,眼看就要有結果,怕球賽結束,損失龐大利益的人,便找人鬧場,主張下個球季,雙方換新球員重新比賽;而裁判竟然同意,裁示下個球季換人重賽,還要觀眾重新付錢買票。

此時此刻,我們以沉痛的心情要求,立法院應依職權行使法第七十條第四項之規定,公布11月25日黨團協商全程錄影、錄音、及文字記錄,讓全民看看政黨與立委在為誰服務。

我們也謙卑的要求,蔡、朱、宋三黨總統候選人,正視電子媒體產業壟斷現象,公布自己的廣電政策,向人民說明為何要阻擋延宕多年的廣電三法修法。更呼籲民眾,用選票打破立院兩大黨分贓的局面,將政黨票投給第三黨候選人,讓多元力量在立法院爭取全民利益。

(作者為前立法院法制局研究員兼組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