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個「無可厚非,瑕不掩瑜」

凌博志/律師
   
很多爭議,是非很難論斷,對錯也很難判別,卻常因面對和處理的態度不同,產生極大的反差效應。碰到爭議,有人當機立斷,真誠以對,將危機化為轉機;有人選擇逃避,任之由之,甚或扭曲硬坳,強詞奪理,終致危機擴大,一發不可收拾。


王如玄被朱立倫找去做副手後,瞬間爆紅,頓時成為新聞焦點,可惜,爆出的全是負面消息,包括炒買軍宅,苛待勞工等,都被一一起底。面對接二連三的爭議,王如玄的態度,顯得輕忽傲慢,?爭議迅速惡化,變成危機,還不斷升?擴大,使原已風雨飄搖的總統選情,更加雪上加霜。
    
作為副總統候選人,難道不知國家領導人身份特殊,一言一行,都動見觀瞻,必須禁得起超高標準的檢驗,特別是克制物慾一端,更必須為自己劃上一條不能輕碰的紅線。王如玄自詡人權律師,竟在做政務官時,無視政府禁令,在「閉鎖期間」狂炒軍宅,狠削老兵,事情被揭發後,毫無愧色,悍稱「一切合法,也無道德問題」,強辯硬坳、死不認錯的態度,完全看不到一個自詡為「弱勢照護者」的氣度,也看不到一個準國家副元首的高度,讓人感覺,她不過是個貪財好利的市井女子。
   
朱立倫的態度更令人「拍案」,但必須嚴肅以對。他對王如玄炒作軍宅的評語是「無可厚非,瑕不掩瑜」。不識朱立倫的人,可能覺得這位開口不離改革的國民黨新彗星,何其溫柔敦厚,何其與人為善,但這位總統候選人,帶著滿身爭議,信譽早已破產,自已背信毀諾,食言而肥,竟可「笑罵由人」,厚顏「篡位」,並以「勇敢承擔」,為自己開脫,王如玄不過炒買幾間軍宅,告幾百個關廠勞工,自然是「無可厚非,瑕不掩瑜」,依此推演,馬英九敗亂國政,荼毒百姓,連戰參加閱兵,通敵叛國,固是「無可厚非」,林益世,葉世文等貪污納賄,需索聚歛,自然也是「瑕不掩瑜」,尤有進者,國民黨化公為私,強佔民產,積聚千億黨產,更是「無可厚非,瑕不掩瑜」。
     
在朱立倫眼裡,公平正義是破鞋,公道是非是爛履,道德信用更是裹腳布,早可丟在一邊,國民黨的價值永遠是「和稀泥」,過得一日是一日,且看2016的選民買不買單。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凌博志

凌博志
律師,曾任高雄地檢署檢察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