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非典」惹的禍

 

台灣民主化前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挑副手,向來有一定模式:考量「省籍平衡」,避免內部權力結構矛盾的爆發。但隨時勢的演變,五十歲以下的世代,爭取的是公平正義,省籍概念越來越淡薄,朱立倫挑王如玄是「非典」的選擇。

王如玄這個世代都在台灣出生,她並不是權貴的圈內人,以前還與非國民黨的台灣人搞婦運、勞運,儘管本土藍與黃復興藍為換柱及不分區立委名單吵翻天,外界與媒體並不關心王如玄究竟是什麼「籍」,而是她是怎麼樣一個人。

從蔣經國開始,國民黨正副總統搭配的模式逐漸成形,他找台灣人作陪襯,第一任找謝東閔,第二任找李登輝。李登輝循蔣經國模式,找李元簇搭配,但到總統直選時,找族群介於兩可的連戰。到二○○○年,連戰挑南台灣的的蕭萬長,內部便擺不平,「外省籍」的宋楚瑜脫黨挑戰,但也挑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台灣人當副手。

老國民黨怪連宋分輸了選舉,高喊團結,但二○○四年連宋合,還是輸了選舉。馬英九末代權貴,兩任都挑台灣人當副手抬轎,顯然有自知之明。

朱立倫這一代,省籍敏感度已低,台灣的國家認同度高。但國民黨早被馬英九搞得四分五裂,順黃復興藍之意打壓王金平,弄出一個小辣椒,引起本土派反彈,民調低迷,連副手都難找。朱立倫以「非典」換柱自代,想以性別平衡應戰民進黨。

他能打破舊套,用非國民黨籍女性當副手,算是務實,但王如玄被爆的「理財」紀錄,有坑殺黃復興藍老人之嫌,也與年輕世代痛恨利用關係賺錢的情緒對衝,使選情雪上加霜。朱立倫看懂政治力的現實,卻找錯人!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