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懂減稅的深層政治算計

◎ 陳鴻達

在本屆立法院會期只剩下兩週的時候,財政部突然宣布大減稅,一般人直覺認為這是選前買票,但事實上恐有更深一層的政治算計。本人認為能不能完成修法減稅,已經不是馬政府的主要考量。馬政府的劇本是,當他們提出減稅之議後,引發在野黨質疑,然後減稅沒通過,再對在野黨扣上阻礙修法的帽子。

這些減稅提案都必須完成修法程序,但本週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的召委潘維剛(國民黨籍),並未將這些減稅法案排入本週議程。而立法院在大選前一個月停會的慣例,使得本屆的委員會幾乎沒有機會審查這些法案。另外,由於屆期不連續的規定,這些未審法案也將自動失效。

另外,財政部減稅的理由也很瞎,例如他們說很多經濟狀況不佳學生就讀高職的學費不能扣抵,不公平。事實上現在讀高職已經免學費了,試問學費要如何扣抵?這些馬政府當然懂,但內容與結果已經不重要。馬政府的目的是在選前塑造他們努力減輕社會大眾負擔,但被在野黨阻擾的印象。

馬政府此次減稅之議可說是機關算盡,可惜心思沒用在如何改善租稅的公平性。雖然處處選舉政治考量,但民眾也不再是那麼好唬弄了。

(作者現任台北市政府市政顧問)

◎ 魏思源

近日和碩科技董事長童子賢公開表示,台灣稅制複雜到連他都看不懂,還說政府對資本利得課的稅相當低,如此「懲罰對社會貢獻很大生產力的人」,怎麼可能不讓台灣優秀人才外流?

其實我國稅制之不合理,又何僅止於此!近五年來全國總資產增加了廿四兆,其中十七兆免稅落入財團口袋,國庫稅收大量流失。然而每年超過新台幣三千億元的綜合所得稅收,卻有高達七成是由受薪階級在繳納的,政府卻拒課資本利得,這根本不合理。且經濟學者朱敬一也曾公開批評,「馬政府在二○○八年將原本五十%最高邊際稅率的遺產稅率,一舉降為十%,絕對是極有錢人遊說出來的,因為我國最高的邊際稅率五十%,比起世界各國不算高。」

面對稅制長期不公,八年來馬政府能拖則拖,現在財政部在大選前卻突然要擴大綜所稅扣除額項目,遭外界質疑其心可議,只能說咎由自取。

(作者任職資訊業,宜蘭縣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