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硬仗要打──3位女中豪傑的挑戰

 

還有硬仗要打──3位女中豪傑的挑戰
德國總理默克爾,接受難民的政策正逐漸打擊她的聲望,可能釀成政治風暴(下載自維基百科,2008年照片)

 

上週《民報》專欄寫3位女政治家,小英(蔡英文)、翁山蘇姬和默克爾。朋友來電批評,寫得太優雅美麗、輕鬆愉快。他問,哪有那麼美麗的政治故事?

想起老毛的名言,革命不是請客吃飯。3位女中豪傑,雖非在搞革命,但未來幾年面臨的挑戰,也夠嚴峻,差不多是準革命的艱辛政治事業。

難民海嘯的衝擊

默克爾已身經百戰,戰績輝煌,被認為是當代最成功、最令人欽佩的國家領袖。但她最近面臨很多嚴峻挑戰,搞得精疲力竭。能否成功應戰,勝戰,有待觀察。

阿富汗、伊拉克和敘利亞戰爭,是種族、宗教、文化、意態混在一起、錯綜複雜、敵我難分、東西難辨的爛戰。加上北非各國的內亂、內戰,引爆中東、北非的難民海嘯,每天數10萬的難民湧向歐洲,成千上萬溺死愛琴海和地中海,數萬、數10萬,湧向德國。

在其他各國、如英國、法國、義大利等國,無意或無力收容下,德國的默克爾發揮人道主義精神,大開國門,無限量容納、歡迎難民進入德國。一口氣接受了近百萬難民,其心胸之寬闊、意志之堅強、人道關懷之恢弘,讓世人驚豔,一比就把美國的歐巴馬、英國的卡麥隆、法國的歐蘭德比下。

但是,百萬難民,大多是窮苦回教徒,突然進入基督教的德國,其必然造成文化、社會、政治、經濟的衝擊和震盪,可想而知。很多德國人震驚、保留、反對,可以想像.

默克爾原有的超高民意支持,開始明顯下降。屋漏偏逢連夜雨,4年的敘利亞戰爭製造了亂世魔王IS(伊斯蘭國)。IS的自殺戰士瘋狂攻擊花都巴黎,濫殺無辜, 不僅把法國搞得天翻地覆,也把默克爾的人道主義搞得1個頭2個大,面臨無情、嚴峻的挑戰。在人道主義處理難民海嘯和消滅IS維護歐洲安全之間,默克爾疲於奔命,要領導歐盟度過這個世紀難關,任重道遠,有苦戰要打。



                          緬甸國會多數黨全民盟(NDL)領袖翁山蘇姬(Wiki Commons, Htoo Tay Zar, 2015.11.10)

種族歧視的陰影

蘇姬面臨的挑戰,一樣嚴峻,有軍人專制陰影下的憲政改革難題,又有消除種族歧視的人道主義壓力。兩道命題都需要高度的政治智慧、能力、毅力,才能克服困難、使命完成。

戰後軍人長期專制統治緬甸。1988, 蘇姬回國推動民主運動,捲起千層民主大浪。1990, 她帶領NLD(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國會選舉大勝,但軍方權勢阻擾,不讓她執政。還把她軟禁15年。2010年底,被強大民主化浪潮的衝擊,軍方讓步,但要到今年民主憲政雛形才出現,11月8日,蘇姬帶領NLD,勢如破竹,大贏國會選舉。但軍方仍經由憲政安排「蘇姬條款」(有外國子女不得選總統),不讓她當總統。她只能在「(NLD)總統之上」(above the president)統治緬甸。

還有,憲法保證軍方掌握25%國會當然席次,等同取得修憲否決權。蘇姬雖掌握80%席位,但要修憲,非常困難。所以,蘇姬上台後的第1個不可能的任務,就是修憲,把上述反民主的憲法條款修掉。

緬甸是佛教國度;但仍有很多少數民族。其中與孟加拉邦鄰近的Rakhine穆斯林族,長期被多數的佛教徒歧視、迫害、殺戮。這次大選,很多Rakhine人沒有投票權。國際人權人士、機構,對蘇姬因選票考量不能大力爭取Rakhine人權,有嚴厲批評。

如今執政,蘇姬能否大刀闊斧,解決這個棘手的人道問題,頗受注目、期待。

3位女政治家中,面臨最大政治挑戰的,當然是台灣的小英。她的政治命運最多舛。首先,她的台灣國不國,有國家認同危機。台灣人要做台灣人還是中國人,都搞不定。不過,老實講,這個問題,小英再天縱英明,恐怕沒法度,還是要留給歷史去解決。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黃謙賢攝)

非做不可的憲政改造

下1個憲政改革議程,包括民主政治的深化,如票票等值選舉制度、鳥籠公投法的廢除與真正直接民主的公投法的制訂,修憲(制憲)門檻的降低,18歲公民投票權的確立,國會權責機制的重建,總統制、內閣制、雙首長制的釐清、抉擇,甚至監察、考試2院的廢除,千頭萬緒,錯綜複雜,都是非做不可、燃眉之急的憲政大業。它們無關國家認同、改國名、宣佈獨立等統獨問題,小英應可大開大闔,放手為之。

問題當然不簡單,DPP(民進黨)沒有國會多數,甚至絕對多數(3分之2席次),這些憲政改革窒礙難行。不過,再難,小英還是義不容辭,非要大刀闊斧推動不可。

最後、最難的政治命題,該是維持台海和平現狀。台灣的中國詛咒,無法避免,中國的「一中」原則,就是要卡死台灣。在如是困境下,小英要維持台灣的國家主權,又要維持台海和平,既使含淚接受「中華民國」的憲政體制,也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但是,雖是苦戰、硬戰,只要小英維持、深化台灣的自由民主,發展台灣經濟,厚植台灣國力,發揮她的國際政經才能,合縱連橫,與美日等民主國家建立戰略聯盟關係,台灣抗拒中國武力併吞的能量大增,兩岸權勢平衡、和平穩定,應可維持。

可以期待打贏硬戰

這絕對不是不可能的任務。我們拭目以待。

3位女中豪傑面對的挑戰,非常嚴峻。不過,以她們高超的政治智慧、能力、果幹和決心,她們能夠克服萬難,贏得硬戰,可以期待。我非常看好。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