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子笑,傻子也笑

 

王金平終於又等到他的不分區第一名,連帶的是,以「本土」在中國國民黨當統治基礎的一干人馬,也上了榜。在殖民性黨國即將崩塌的時際,想反咬一口的遍地吠聲果然有效。

中國國民黨用台灣人,本來就是象徵性利用,以示黨國之寬厚。蔣體制前期,先殺害菁英份子,再拉拔無害其政權的地方仕紳。後期的吹台青,是因為冷戰結束,被逐出聯合國,中華民國黨國需要新的社會條件。

一批台灣人進入行政體系,另一批台灣人進入各級議會,共構成所謂革新保台的架式。李登輝、林洋港、邱創煥…是一批;劉松藩、王金平…是另一批。能挺起台灣人骨氣的,沒有幾個。

全面民選以後蟄伏在中國國民黨裡的台籍政客,因大多被閹了,不太敢拿喬。後蔣時期,李登輝奉蔣經國學校之名,嘗試一些延續革新保台新路線,被批為台灣化,並不在黨內廣泛發酵,而是孤軍奮鬥。

民進黨陳水扁八年執政之後,馬英九取連而代之,挾其戴假面而取的聲勢,視台籍政客如敝履、穿在權力腳上,還嫌不夠舒服。打王金平,赤裸裸顯現其鄙夷之一面。被看破手腳,民意逐末的他,吃台灣看中國,哪管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是要消滅中華民國。

馬習會,又如何?凸顯馬之昏庸而已。一中同表的洪秀柱,被換掉總統候選人位置,改以同屬一中的朱立倫上陣。中國國民黨要瞞要騙也選人,權力陣腳已亂。黃復興不如角頭,既然要選票,也許縱貫線上才有寄望。

王金平曾有感而發,被引述在騙子與傻子的構造中,不滿被當做傻子。現在好了,整裝出發上台助選。朱立倫笑在嘴上,馬英九可譙在嘴裡。權力的一窩犬馬為了權力又吠又咬,哪管那骯髒的恥布,王金平不又是眉開眼笑嗎?

(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