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麻煩少來騷擾棒球

國民黨的競選廣告《ONE TAIWAN。你們的支持,就是我的力量》(翻攝自youtube)

 

今年國民黨的選戰打到現在有一項重要的成就,就是惹火了一堆棒球迷。先是洪秀柱在九月時弄出「伊梓帆」爭議,使得三名前Lamigo桃猿隊啦啦隊員離隊,至今歸隊希望渺茫。十月中「朱逐主柱」之後,朱立倫的團隊更是把棒球列為文宣的重要項目,凡有棒球大事,必發個什麼東西沾惹一下。十月下旬Lamigo桃猿隊和中信兄弟爭奪總冠軍、十一月中旬台灣代表隊擊敗古巴,他都臉書發文表示「有在關切」,並且加碼受訪自吹「桃園球場是我任內蓋的」;上週更推出了一支以棒球為主題的競選廣告,幾日後再自誇「桃園棒球場全國最棒」。

這些文宣的共同點是:它們每一篇都被網路上的球迷噓爆了。

或許他的廣告策略,一開始就只是想騙騙沒在關注棒球的外行人。因為對我們這些球迷來說,朱立倫去提棒球,真是哪壺不開提哪壺,多的是帳可以跟你算。先說他三番兩次當作桃園任內政績的桃園棒球場,號稱是國際級的場地,結果因為排水設計不良,下一點小雨就變成人造沼澤。同樣的雨勢,在台灣別的球場只要鋪個帆布就有機會開打,唯有在桃園是必須直接取消比賽。而真的開打了問題更大,當初不知怎麼地設計了全台(搞不好是全世界)獨步、坐東朝西的格局,所以每當夕陽西下,打者站上打擊區的時候,就會被落日照到睜不開眼。偏偏職棒比賽多是在夏季的傍晚開打,不但球員受影響,本來應該是最佳觀賞位置的本壘後方,也因為西曬而帶給球迷極差的觀賽體驗。

這樣的球場硬說是全國最棒,更讓人覺得他在桃園已無其他政績可言了吧。

而國民黨過去執政七年多,棒球迷也是點滴在心頭。棒協始終爭議不斷,過度徵召國手,阻斷球員生涯;國手出國比賽的食宿、機票等問題也三不五時要出一下包。遠的不說,就在朱立倫今年沾光的12強賽事,賽事期間,台灣球員每日的零用金是兩百元台幣,相較於日本每日三萬元日幣以上的待遇,簡直形同羞辱,而這一切正在國民黨籍立委、棒協理事長廖正井的任內。同樣沾光的還有Lamigo桃猿隊和中信兄弟的總冠軍,朱立倫團隊一直到最後幾場、氣氛已經炒熱之後才表態,但此前數日在他轄下的新北市就有一場賽事,他卻悄無聲息。

沾光之舉從未間斷,任內能做的卻都毫無反應,最後還能厚顏拍一支以棒球為主題的廣告,已屬奇觀。而該廣告之粗製濫造,從服飾到動作無一不錯,大概是拍來折磨球迷的眼睛的吧。

歷來選舉文宣都愛挪用棒球符號,是因為棒球是戰後台灣所有體育賽事中,最具政治性、最能凝聚共同體意識的一個項目。同時,棒球最初的參與者與本省人為多(相較於外省人為多的籃球),選舉時動員此一符號,其功能大概就跟造勢場合要講台語、客語、族語一樣。然而,同樣是挪用符號,國民黨團隊就是可以不掩他們「我跟這東西不熟,但你們喜歡我只好提一下」的紆尊降貴姿態,讓球迷越看越火。說真的,與其看一個動作零分的演員在那邊亂揮,不如請朱立倫本人上廣告來揮棒、跑壘一下,動作雖然大概一樣醜,但看你撲得一身土,我們會比較開心。而且,這至少會讓我們看到,你真的試著下來暸解我們在著迷什麼。

如果你過去不在乎,未來也不想要理解,那就麻煩你少來騷擾棒球。你把別人的夢想當修辭,我們不會忘記這種粗暴的。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