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承認」我們了…

今有二十幾個國家與我有邦交(承認「中華民國」)。其實這些「邦交」,有的名存實亡,有的搖搖欲墜,前途恐怕禍多福少,應該說「還沒有斷交的國家」較為正確。國際所以不承認「中華民國」,一因中共強烈威嚇,二因政府自稱代表全部中國大陸,聽了令人退避三舍,如果承認如此誑語,必然為國際笑柄。

然,晴天霹靂,世界最大的國際恐怖組織ISIS,在公報上赫然將青天白日旗與美國國旗同陳,似乎承認了「中華民國」的存在,不過它是說中華民國乃應受恐怖攻擊「國家」之一。政府好像突被魔鬼摸了頭,驚愕之餘不知如何是好,該「受寵若驚」,或「強硬抗議」,該喜或憂,該笑或哭,無法搞定,只好乖乖追隨歐美國家「加強防恐措施」。

於此聯想到新北市長,成為總統候選人後,第一砲文宣竟是彩色燦爛的「One Taiwan」(一個台灣),相當突兀,使一些台獨運動者啞然,也一定使其黨內一些頑固保守人士抓狂。「一個中國、一個台灣、台灣獨立」是台獨運動的基本主張,即要在中國之外建立一個「民主自由幸福,小而美的主權獨立國家」。朱主席將台獨主張斬頭去尾,取出「一個台灣」口號,不知這與「台獨主張」有何區別。

2008年馬英九的競選文宣,大剌剌寫著「台灣前途由台灣人民決定!」(圖擷自網路)

不知什麼緣故,每逢總統選舉,國民黨候選人總是愛借(偷)用台獨陣營的口號。馬英九競選總統時曾在英國向記者說「台獨是一個選項」,而且在台灣報紙大登廣告「台灣前途應由二千三百萬住民決定」。沒有更典型的台獨文宣了。但他當選剎那即拚命要逃離上述主張,唯恐溜得不夠快、不夠遠。

但願朱主席不要模仿馬英九,萬一當選,要堅持真義的「一個台灣」,不要再向中國輸誠,說什麼「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一類荒唐廢話。

(作者為前總統府資政)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彭明敏

彭明敏
建國會會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