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弱帝國與美女

 

中國以和平崛起自鳴得意,富國強兵,洗雪「百年國恥」,南海造島、東非設補給基地、人民幣「入籃」,以孔子盛名到處招搖,要取代美國成第一超強,但這樣的「大國」,卻脆弱到不敢面對一個「中華民族」年輕美女。

這個國家更像暴發戶,言行矛盾,表面強悍難掩內心的自卑與恐懼;想開放又怕政權的軟筋被撞擊;它對內欺騙與壓制,對外掩耳盜鈴,要消除批評的聲音。

它主辦西方國家歡樂的「世界小姐」選美大會,卻拒絕中國出生的「加拿大小姐」林耶凡入境;它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送入黑牢,不准出席領獎,另設一個不三不四的孔子和平獎,卻沒有人厚顏領獎。

二十五歲的林耶凡,十二年前才跟她母親移民白人世界的加拿大,依習近平的標準,榮膺「加拿大小姐」應該是「中華民族之光」,但中國卻把她當作「不受歡迎人物」,拒絕簽證、取消她落地簽的資格,使她無緣到海南島與各國佳麗競豔。

選美比身材相貌、比才藝;誰最美,歸評審員表決。但中國政府的野蠻行為,形同片面淘汰它認為政治不正確的參賽人。如果女性之美是指「秀外慧中」,北京定的新標準就是秀外「親中」。

林耶凡在自由開放的社會成長,崇尚人權與宗教自由,也修習法輪功,敢批判她的「祖國」迫害人權和宗教自由。如果有大國的自信與包容,中國面對這些批評,應該有反省與改善的能力,而不是把它當傳染病隔離。

但中國把法輪功打成「國際反華勢力」,林耶凡因修習法輪功,便成為「不受歡迎人物」,不准入境參加與政治無關的「選美」,這種「強國」實在太脆弱!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