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未死 只是獨裁

 

彰化地院對頂新之無罪判決,引起軒然大波,除了社會撻伐外,還牽動院長去職之大海嘯,這是三位合議庭法官始料未及的吧!台灣的司法結構,像這樣「意外」的判決,還會「意外」出現,意外多了就不意外。有人說司法死了,我說司法未死,只是獨裁,因為司法死了判決就無效,現在的司法判決不管對錯還是有效!

台灣的司法困境是,自由心證幅度太寬太廣,只要法官不收錢,判決荒謬、離譜、違背常識、經驗、邏輯,除了上訴、再審、非常上訴(刑事案件),莫他奈何!而自由心證寬廣無邊,另一原因是合議制是空的、假的。三人或五人的合議庭不是夢幻組合,根本是虛偽組合。因為法官的考績跟公務員一樣,由庭長(審判長)打陪席、受命法官的分數、考績。這種公務員式的考績,受命、陪席法官豈有槓上庭長(審判決)之理?公務員式的一言堂判決,通常禁不起考驗。因為判決必須經慎思、辯駁、折服,有不同意見,乃司空見慣。就像醫生幫患者診治癌症,作法不一,有些說開刀,有些說不需要,有些說化療,有些說標靶,有些說免疫療法,哪種才對?天曉得。

明年新總統應責成司法院、法務部等機關,舉行全國司法會議,就司法官(含檢察官、法官)養成、人事制度、司法制度、自由心證及合議制等重大議題,充分廣泛交換意見,凝聚共識。該修憲的修憲,該修法的修法,該立法的立法,該處理的處理,而不是遇到離譜、荒謬的判決,罵東罵西,秀南秀北,自己處在有權力的位置,卻把它當作揮霍的歷史舞台!司法未死,只是獨裁,這才是要命!

(作者為律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莊勝榮

莊勝榮
律師、前民進黨國大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