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要再拿「改革」來騙選票?

 

距大選六星期,有關改革的倡議突然湧現。競逐總統大位的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提出憲政改革主張,爭取連任不分區立委的王金平也喊出要推動國會改革。選舉期間高唱改革,原本不是壞事,既凸顯當前台灣政治不論體制與運作,改革已刻不容緩,這也正是許多民眾的共同心聲,且反映政黨及政治人物其實對「民之所欲」了然於心。必須嚴加檢驗的是,這番改革倡議,究竟出自真心誠意,或只意在喊口號的作秀,甚至騙選票?

先說國會改革。國會是代議政治的最高殿堂,代議士受公眾付託,理應站在人民的這一邊,監督執政者,一起為國家社會善盡其職。不過,實務上我們的國會表現很不理想,就近年的情況來說,它常把個人及黨派利益擺在公眾利益之前,其惡例罄竹難書。

最惡劣的,它黨派利益優先,只聽黨意而心中毫無民意,以致淪為橡皮圖章。尤其七年多前馬英九擔任總統以來,在國會居多數的國民黨籍立委,唯馬意是從,不但明顯違背人民付託,自我放棄監督執政者,且以鬥爭在野黨為能事。本來,有如馬英九所標榜,人民把總統及國會多數同時付託國民黨,「完全執政」是要在政府卓有效能的情況,為國家社會把大事辦好,以示「完全負責」。

然而,事與願違,「完全執政」的國民黨不但把台灣政經社會搞到一團糟,人民受害,即使執政者一意孤行,其國會同黨立委也「完全配合」。如此惡劣表現,去年春季終導致青年世代奮起,以「太陽花」運動對立院審議「服貿協議」所凸顯的代議政治失靈強力反應,且於半年後的「九合一」選舉獲公眾熱烈回響與認證。

就此而言,國會不僅須改革,且越早越好,在「太陽花」之後應即進行。執政黨不此之圖,如今拖到大選熱季,於立院屆期將滿之際匆促提出,且打算以逕付二讀方式處理「莊嚴神聖」的國會改革相關修法案,不僅在野黨反彈四起,廣大民意也難以接受。尤有甚者,有關國會改革修法,國民黨在本屆立院期間阻擋八百多次修法提案,如今態度丕變,令人不得不懷疑其別有用心。

無獨有偶,朱立倫高唱憲政改革,也禁不起推敲。憲改是比國會改革牽涉更廣泛的重要政治革新工程,同樣在「太陽花」期間獲熱烈響應,「九合一」之後加速推動,民間且成立憲改聯盟。各方咸認,民氣可用,亟應掌握寶貴的「憲改時刻」,並有公民團體、智庫擬就憲改相關方案,主張從降低投票年齡為十八歲等較易推動者先行。然而,這些憲改提案,後來在國會遭國民黨以併案的技術手法阻撓。如今,當初封殺憲改案的政黨主席重提憲改案,難怪在野黨及公民團體要群起質疑,指其為吸引選票的花招。

以往的經驗顯示,選戰隨著選情加溫、投票日近,各種選舉花招必大量湧現。假「改革」之名,爭取選票是慣見手法,在某種程度,它或許可視為參選者對公眾的一種承諾,但在冠冕堂皇、漂亮誘人的口號之外,包括公民團體在內的社會各方必對其進行仔細推敲檢驗。畢竟,台灣選民經多年民主洗禮,至少看過馬英九「六三三」、「黃金十年」等政治空頭支票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騙票手法。騙票之術有如林肯論「說謊」時所言,不可能騙所有的人於永遠,這一道理當然適用於台灣選戰。

不論朱立倫或王金平,此時高喊「改革」最難令公眾信服的,從而是「改革」既如此神聖偉大且美好,何以當初要百般阻撓,臨大選又說得義正詞嚴,忘了自身原本「完全執政」,如今推卸責任卻有如在野黨。不誠無物,要讓曾受騙的選民再相信國民黨倡言改革是玩真的,朱、王兩巨頭都應先從重建公信力著手,否則這一次是騙不了選票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