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的新挑戰

 

台聯的新挑戰
圖左:時代力量黃國昌,圖右:基進側翼召集人陳奕齊。(本報資料照,黃謙賢攝)

 

日前,一個星期內出席時代力量建黨工程隊代理隊長、也是汐止立委參選人黃國昌的募款餐會,與台聯建黨14週年的慶祝活動。心裡在想:在投政黨票時,除了民進黨,時代力量與台聯如何做到兩者得兼?

2012年的選舉,台聯以超過8%的政黨得票率而在立法院擁有3席的席位,並且創造出1人擔任2年的辦法讓更多政治人物參與。(這個做法被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學來,可能朱主席也預見到了國民黨的政黨票也可能降低到個位數)。但是從目前時代力量與台灣的民調來看,台聯略具下風,意味著台聯過去的政黨票被時代力量所吸走了一部分,這是台聯在這次大選中面臨的挑戰。

時代力量代表了太陽花運動新生的第三勢力,台聯也是奮戰了十幾年的第三勢力。從個人感情來說,我們與台聯的交往已有12年的歷史。那是當年與台聯關係密切的群策會多次邀請我來台灣出席多次研討會而建立起來的感情。也是那時多次來台灣看到台灣的危機,我們決定回到台灣投入捍衛台灣的本土價值。

台聯的某些困境在於它的政治定位。台聯是2001年從國民黨分裂出來的本土派。它本來應該是處於民進黨獨派與國民黨統派之間的中間地位,並且以中間色彩繼續吸收國民黨的本土派。然而民進黨執政後走“中間路線”,逼迫台聯往激進靠,因此失去吸收國民黨中間派的功能。在阿扁第二任期間民進黨往獨派擺,搶台聯的票,擠壓了台聯。於是台聯精神領袖李登輝回到中間,提出台灣已經獨立,因此又得罪了一些獨派。這個困境也讓台聯一些人出走。

黃國昌才40歲,為改造台灣的政治做出了個人的重大犧牲,那就是辭去中研院研究員的終身職務,也就是鐵飯碗。看看洪秀柱投入總統選舉,還捨不得辭掉僅剩幾個月的立委職務;朱立倫參選總統,也不肯辭去還剩3年的新北市市長職務。人品的對比,立見高下。

不過從2008年,尤其2012年以來,因為,民進黨再次擺回,台聯立委在立法院的表現還是值得稱讚的,尤其在捍衛台灣的政治、經濟主權方面。從主席黃昆輝、立委到青年軍,都有出色的表現。尤其是民進黨不便表態的統獨問題,台聯可以大聲疾呼,大聲抗議,台聯青年軍更採取衝撞行動給執政者造成壓力。這點,在未來的台灣國會中,還需要台灣這樣的政黨在主權問題上充當民進黨後盾的角色。

但是台聯中生代的表現不太如人意,因此與公民力量的結合做得不夠。這點最近採取了補救措施,與太陽花運動中的基進側翼合作提出不分區立委名單,把基進側翼召集人陳奕齊排在第一位,第二位的顏綠芬也是我們熟悉的、堅持台灣本土價值的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教授。

作為台灣進步力量的政黨票,我期望三大派別可以有這樣的分工:兩頭小,中間大。中間是民進黨;前鋒是時代力量,為公平正義打前鋒;台聯則扮演後衛角色,堅決捍衛台灣的主權。也許,這是天意,台聯與基進側翼的合作,就是要扮演民進黨的“激進側翼”的角色。當然,這樣的配票,有相當的難度。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