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新鮮空氣變奢侈品

 

台灣到處都有交通的污染,柴油車、二行程機車到處跑,但是為什麼中台灣空氣污染最嚴重?台灣住商混合,你家樓下可能就有燒烤店,不遠處就有市集,但為什麼中台灣空氣污染最嚴重?台灣到處都有建築工地,農夫燒稻草,善男信女燒香、燒金、放鞭炮的歷史超過百年,但為什麼中台灣空氣污染最嚴重?

中台灣空氣污染最嚴重,PM2.5常常紫爆,紫爆就是超過最嚴重的刻度,亦即破表的意思!因為中台灣有兩根世界第一和世界第五的大煙囪,台中火力發電廠和六輕火力發電廠!如果你家燒煤煮飯較便宜,但污染較大,燒天然氣較貴,但污染較少,你會選擇燒煤還是天然氣!你家會每天像中秋烤肉一樣燒煤煮飯嗎?相信絕大部分的台灣民眾會選擇燒天然氣;為了家人健康,貴一點沒關係!

電力的使用,讓大家忘記了源頭的污染,乾淨方便的電力,原來是在遠方的發電廠製造污染換來的!特別是當發電廠設在天涯海角時,好像跟我們沒有關係。這是居住不正義的自私想法!事實上,在台灣我們每天在燒煤煮飯,只不過火力發電廠幫大家燒,再利用電力宅配到府,讓我們方便地使用各式電器用品!

想要過舒適的現代生活,如果污染是必要之惡的話,請選擇污染較小的天然氣吧!最重要的是,燒天然氣確實可行,只是他們賺少一些而已!經濟部、環保署,請不要「抓小放大」繼續再轉移焦點!不要再愚弄欺騙台灣民眾了!不要再當財團的門神了!現在就從善如流,逐步汰換燃煤電廠吧!為了健康,發展綠能是台灣一定要走的路!

(作者為醫師、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副執行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