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相撇清的無罪判決


起訴康師父集團魏家兄弟的魏應充並求處重刑的彰化檢方,批判法官此一無罪判決違反了論理及經驗法則,而彰化地院則反擊稱是檢方起訴證據不足,法院才必須依法判決無罪。

 

彰化地方法院上周就康師父集團在台的頂新集團劣油案作出無罪判決,引發輿論嘩然。連日來,包括作出判決的法院及起訴的檢方,對此一判決結果指責對方並撇清責任。

起訴康師父集團魏家兄弟的魏應充並求處重刑的彰化檢方,批判法官此一無罪判決違反了論理及經驗法則,而彰化地院則反擊稱是檢方起訴證據不足,法院才必須依法判決無罪。

這種司法人員間為一判決結果公開交火過去在台灣甚為罕見。針對此一無罪宣判,有媒體民調指出九成的台灣民眾表示無法接受。

作出此一判決的法官吳永梁稱他是在"無罪推定原則"下作出判決,而在判決引起了台灣民間排山倒海的憤怒反應後,彰化地方法院發佈的聲明說無罪推定是"世界人權宣言及公民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宣示具有普世價值,並經司法院解釋為憲法所保障之基本人權"。

吳永梁及其它兩名共同作出無罪判決法官,似已預見了人們的憤怒反應。其在判決書上特地註明"法官的工作並非順從輿論"。判決書還引述了台灣法律學者有關無罪推定的一段描述稱全世界冤獄結構都是一樣,包括"聳動的媒體報導、激憤的輿論、先入為主的警察、代罪羔羊的鎖定、刑求逼供得來的唯一自白證據、跟隨警察起舞的檢察官、面對社會壓力的法官"。

彰化地院發出的另一自我辯護聲明則說司法存在價值,"不但在保障多元的價值觀與權利,亦為捍衛少數,使其不受訴諸民粹的審判"。

撇清

台灣過去的確存在判決書中提到那種警察用刑逼供導致的冤案,但判決書將頂新劣油案上與刑事冤案等量齊觀的問題是,魏應充在案件爆發時召開記者會聲淚俱下道歉,以及一度宣稱要捐出三十億台幣,並不是警察刑求逼供下的自白。

網民對此一無罪判決的一種諷刺說:原來當初魏應充道歉認錯是他自己搞錯了,該道歉的其實是吃地溝油的民眾,因法官告訴人們大家都誤會了魏董。

也許在彰化地院法官看來,不接受其判決結果者是不懂得看證據判案的"民粹",但如果要用隱含不理性、反智等負面意義的民粹一字來概括,那麼這些佔社會絕大多數者除了酸言網民外,也包括食品安全學者、醫師、律師等專業人士,以及彰化檢察官等司法人員。

公開提出批判的彰化地檢署說,法官只採信頂新一方找來的證人證詞,而對檢方找來包括食藥署官員在內的六名公正證人則不予採信,是有"明顯違誤"。

但彰化檢方在此一案件中也有媒體針對其提出批判說,法院之所以會作出無罪判決,是因檢方的草率及錯誤才導致,而彰化檢方則對這些指責一一作出反駁撇清 。

這起引發民間強大怒氣的無罪判決除了彰化法院及檢方撇清其有縱放責任外,在政治上也出現了撇清。競選下屆總統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說無罪判決不利國民黨,並稱這證明了法院不是國民黨開的。

雖然魏應充是馬英九在競選總統時的工商後援會副總會長,但本周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及朱立倫辦公室共同召開記者會提出指控說,民進黨及蔡英文才是頂新門神。

此前馬英九曾被指控是頂新集團"門神"政治靠山,使該集團在台享有特權無往不利,不過檢方的特偵組說該案"查無不法"。
"零碎化辦案"

在去年頂新劣油案剛爆發時,國民黨立委王育敏作為也隨著頂新無罪判決再度被提起。

已再度獲得國民黨提名為下屆政黨代表立委的王育敏,去年在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要求衛福部對頂新買進餿水油一案說明時,以會議主席身份突然宣佈散會,當時即引起是在護航頂新的批判。

而從餿水油爆發以來即一路追查頂新集團的林淑芬對彰化法院的無罪判決一事,則說這是因檢調將一個案子切成數案,故意零碎化辦案縮小打擊面,也不辦官商勾結避重就輕,"被判無罪是必然的"。

台灣的檢調單位與特偵組等檢方人員都是屬於行政體系法務部底下。林淑芬對這種被她稱為故意放水辦案審判的模式指控說,這是"馬英九貪腐結構和集團操縱了檢調,企圖幫頂新正義脫罪"。

她指出,頂新劣油案是在台南地檢署收押頂新一名前幹部後爆發,陸續查到頂新從越南、香港進口餿水假油,向台灣一家回收癈油者收油,另外還向澳大利亞進口飼料油充當食用牛油。

林淑芬說檢調單位辦案的放水手法是讓全案見樹不見林,把一個頂新結構性的黑心經營切割給嘉義、雲林、台南、彰化、高雄、台北的地檢署分案偵辦,零碎化辦案,其後再縮小打擊面,甚至將頂新說成是受害者。

彰化地院此次的宣判,針對僅是頂新向越南進口原料一案,目前該集團尚有其它案件在其它地檢署偵辦中。以頂新向沒有生產豬油的香港進口豬油一案來說,爆發當時曾被媒體懷疑這些油真實身份是來自中國大陸的地溝油,而據林淑芬此前指出,該案並沒有司法單位在查辦。

(責編:歐陽成)

<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