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五分車

雲林虎尾高鐵站通車了,單日旅客已破上萬人次,可說人車鼎沸。

縣府舉辦的高鐵通車慶祝會上,前縣長許文志特別強調「糖鐵五分車」的未來性,高瞻遠矚。

此外,蘇治芬前縣長更具體主張虎尾糖廠應觀光工廠化;並再利用糖鐵接駁虎尾高鐵站,兼具觀光小火車的效益,配套加值高鐵假期的經濟效應。

可見大家不約而同的都看到了,高鐵與百年糖鐵相輔相成的可觀商機。

為此,虎尾鎮公所即曾安排李進勇縣長、洪天財總廠長,以及雲林旅外同鄉全國總會長黃銘得等人,會同履勘這條「虎尾小捷運」,計畫從市區到高鐵虎尾站全長五公里,行車時間估約二十分鐘,沿線即可飽覽多處歷史景點,包括現仍僅存載運甘蔗原料的虎尾通往馬公厝線糖鐵五分車、百年虎尾糖廠、鐵橋,享富盛名的鐵支路下,及途經市區的五個平交道、嘉南大圳、空軍眷村、二二八砲台、崇德國中、嘉南大圳馬公厝支線,還有北溪集蔗場等等,饒富趣味。

事實上,台鐵已在高鐵台南及新竹兩站,新建接駁的支線及站體,足堪借鏡。

台鐵能,糖鐵也能。更何況糖鐵五分車的活化再利用,有著在地的故事和「全球在地化」的優勢。

尤其,高鐵的生意不一定只在「交通」;同樣的,高鐵站內的星巴克的生意也不一定只在「咖啡」。而是賣「觀光」,賣一個城市的「城市杯」。

因此,正當雲林虎尾高鐵新站通車剪綵之餘,為了發展台灣新經濟,中央也要再用點力,讓糖鐵也能順利接駁高鐵,開創多贏的地方型經濟,同時也是迎接「高鐵假期,糖都虎尾」的最大利基。

﹙作者為雲林縣虎尾鎮鎮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文彬

林文彬
曾任虎尾鎮長,現任雲林縣議員,著有《台灣的第三條路:社區營造政治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