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的兩千萬與大清倉

談中國國民黨一個荒唐的經建藍圖

日前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在新店造勢大會時誓言,只要他當選,將全力拚觀光,來台人次上看兩千萬,甚至有拚三千萬人次機會。這是他當上總統候選人第一次比較明晰向國人宣示的經建藍圖,讓人恍然大悟他文宣中的「一個台灣」,竟然是「馬規朱隨」,就是「一個大陸客遊樂觀光島」。

日本也在拚觀光,但目標是二○二○年東京奧運時能到兩千萬人次。日本土地三十七.七萬平方公里,是台灣十倍,到處風光明媚。若依朱立倫的標準,日本二○二○年應拚到二億觀光人次。這是何等荒唐。即使被視為觀光立國的泰國,面積是台灣十四倍,人口六千七百萬,一年也只迎接了二千六百萬人次觀光客。安倍知道,泰國總理也知道,觀光業只是整體國家產業的一部分,還有更重要的許多產業部門,需要人才及資源。民進黨執政時來台觀光人次約二百多萬,也就是當今日本安倍二○二○年拚觀光的目標水準,所以品質很高;馬政府大量引進中國客後,日月潭、太魯閣等觀光勝地的觀光品質大幅下降,已成薄利低質產業。

馬朱(馬英九+朱立倫)的觀光人海戰術,其實也是馬英九「終極統一」大戰略之一環,目標就是要把台灣從亞洲小龍龍頭之經濟結構,轉變成為中國權貴遊樂休閒的邊陲海島,一面全力與中國簽署「終極殖民統一架構」的ECFA及服貿等協定,壓低台灣的經濟成長。他眼看今年保一都有困難,但卻符合他「全面復興中華」的宿願。

最近馬朱連線正在積極推動他們認為尚未完成的工作,亟需國人關注。即雖然他們施政八年,在ECFA架構下,成功把台灣的主要生產性產業移到中國,但「戒急用忍」時代遺留下來的半導體、IC設計等科技產業,仍然健在,成為當今台灣經濟的重要支柱。去年北京成立一千二百億人民幣半導體基金,利用國家資本併購海外半導體產業,目標就是台灣。日前中國紫光打算入股韓國的海力士,不到一天就被海力士打臉;反觀台灣經濟部,為迎合北京意旨,計畫開大門迎接。除鼓動聯電、台積電到中國設廠外,也要讓中國大媽來台炒股,大有「大清倉」味道,想把台灣主要產業,下台前盡可能讓中資來承接控管,台灣即完全轉型為服務中國客的觀光小島。

令人擔憂的是,台灣社會對此馬朱的「拍賣台灣」,反應意外冷漠,上街抗議者都止於「台聯青年軍」及「經民連」等人,寥寥可數。這才是真正的台灣危機。

(作者為前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前總統府國策顧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天麟

黃天麟
1929年出生於澎湖。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 曾任第一銀行董事長、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國策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