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政成績不佳 在野黨監督不力、人民不了解?

執政8年的國民黨,指責都是民進黨在立法院擋法案,政府才沒有效能。

選舉快到了,選情告急的一方,什麼鬼話都能說出口。

最有趣的就是8年完全執政的國民黨,開始把執政績效不彰的責任推給在野8年的民進黨,指責都是民進黨在立法院擋法案,都是民進黨的監督能力不佳,才會讓執政黨拿不出績效。

最神奇的是,這些說法竟然也有支持者買單,全世界的民主國家中,大概只有台灣可以把執政績效不彰歸咎於在野黨。

執政黨還說,在野黨逢中必反、逢國民黨必反,在立法院擋下了好多國民黨提的法案,是民進黨杯葛癱瘓議事,才讓國民黨在立法院裡沒辦法好好審議法條,沒辦法通過新法案,導致執政績效不彰。

如果國民黨在立法院要強渡關山的法令,竟是罔顧人民生計的服貿、貨貿、自經區,如果是在野黨擋下這些法案,才令執政黨的績效不彰,恐怕執政黨和人民心目中認定的執政績效很不一樣?

況且,當執政黨挾人數優勢想強渡關山時,在野黨擋得住嗎?服貿不就被張慶忠委員以30秒強行通過了嗎?要不是日後社會風起雲湧的抗爭,迫使執政黨退讓,服貿協議早就是既定事實了吧?

國民黨從氣勢如虹的完全執政,在野黨杯葛也沒用的狀態,走到今天這般地步,卻還是不知反省,只是一再地推諉責任,總之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都是人民不知道執政黨用心良苦,都是在野黨野蠻杯葛,難怪民心向背,諾大百年老店國民黨到今天都還不願意承認問題所在嗎?這是何等的傲慢和看不起社會大眾的智商,才敢說出口的言論?

當一個完全執政8年的執政黨的總統候選人、立法院長,到了競選期間才來承諾自己未來要進行行政和立法改革,人民不會傻傻地拍手附和說:「好棒喔,政府終於要動起來了!」而是會憤怒的質疑、破口大罵,「那人民給你們8年完全執政都在幹什麼?」

當朱立倫質疑蔡英文的青年住宅政策時,想過自己的浮洲和林口合宜住宅一堆問題,還爛在那裏沒有解決嗎?當馬英九嘲諷蔡英文的能源政策會出事時,想過核4的災難性花費和安全備受質疑最後嗎?當國民黨嘲諷蔡英文的兩岸政策之前,想過國民黨8年的傾中政策把台灣激怒到何等地步嗎?當國民黨質疑民進黨提出的經濟政策是空心菜時,有先回答人們為何當年馬英九承諾的633,現在只剩142嗎?

當完全執政的國民黨對在野的民進黨所提出的任何政見進行質疑時,正常的人民首先會想到的不是民進黨提出的政見是否可行,而是國民黨自己在8年前對人民所許下的承諾到底做到了多少?如果連完全執政的國民黨花了8年都做不到的事情,怎麼會有臉敢質疑在野黨所提出的政策不可行?

選舉時所謂的執政優勢,是要像賴清德或陳菊這樣能端出讓人民滿意的績效時,才能成立的事情。當執政績效爛到谷底時,任何政見上的攻防都是對既有的執政黨絕對不利的事情,沒想到朱立倫近來在選舉公開行程,卻一再放話批評蔡英文提出的政見?
撇開深綠選民對國民黨的痛恨不談,絕大多數中間選民,只希望執政黨為人民創造好的生活環境的普羅大眾,關心的是一個政黨當初提出的承諾到底做到多少?做不到時又是怎麼向社會大眾交代?

完全執政黨到今天還在怪在野黨監督不力,本身就是荒謬透頂的話術,到底是希望誰買單?含恨、含淚也得投票的鐵桿黨員嗎?為黨國犧牲一輩子卻連點湯都分不到只有選舉前才會被想起地深藍支持群眾嗎?

當執政黨的候選人逕自擱置社會和在野黨的質疑,卻始終迴避不答,顧左右而言他,甚至斥為對國民黨的抹黑時,早就失去了競選的正當性。恐怕就連競選者自己都知道只是出來跑過場(好掩護立法委員選舉)而已!根本沒打算承認8年之錯,等現在的在野黨上台後,再把過去的爛帳全都算到新的執政黨身上吧,就像當年陳水扁上台後一肩扛起國民黨50年惡搞台灣的爛攤子,好像所有的經濟衰退和政策失利都是陳水扁捅出來的簍子?

< 資料來源:大員通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乾任

王乾任
曾居敦南,現住安坑。 是職業作家/時事評論員,同時也是出版顧問、讀思寫文字溝通表達力的專業講師、網路部落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