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巴子」的悲哀很正常嗎

 

六年前因為辱台言論被免職的前新聞局官員郭冠英,去年三月在國民黨高層護航下回任公職,「路過」省府。一個連大多數民眾都不知道省主席是誰的雞肋機關,竟然「依法」徵才、「擇優」錄取了這位仇視台灣的前官員。以台灣民眾平均壽命80歲來計算,這短短四個月的路過任用,「台巴子」民眾悲哀無奈地用雙手奉上納稅錢約1500萬元左右給這位「高級外省人」。

倘若這個人知錯能改、低調沉潛也就算了,反正台灣人也養了一堆尸位素餐的高官或敵我不分的退役將領,其實不差郭冠英這一個。但這個人在去年太陽花學運期間還是耐不住寂寞,盛讚了「白狼」先生為愛國的知識青年。現在又因為一篇「王如玄的房事很正當」的投書再度喚起我們對他的記憶,而郭冠英更大剌剌地上政論節目大放厥詞,以那伶牙俐齒、辱台媚中的言論自誇他是全台灣最有才能的人!

蔣介石領導的國民黨政府在1950年開始在台灣實施公務員高普考制度。國民黨政府錄取公務員不是用人唯才,而是在台灣這個小島上以全中國的省分來分配錄取名額。所以在1950年的高考中,人口佔絕大多數的台灣人竟只錄取7人,中國省籍為179人,連黑龍江、合江省等外省人都能分別錄取數人,無異是藉由高普考逐年將中國各省分的外省人分配至政府體系裡,形成一個污穢不堪的利益共犯結構。這個現象直到1992年修改了《戶籍法》,廢除了省籍制度,高普考才終止此一歧視分配。

為月退俸怕犯眾怒

但別忘了,1981年之前的「退伍軍人轉任公務人員特考」、1995年才取消的「甲等特考」,這兩套考試制度為國民黨權貴及其子弟量身打造了一條當官的捷徑。檯面上我們所看見的國民黨權貴高官其實沒比較厲害,更沒有郭冠英所謂「高級外省人」的能力優越。 

筆者一時好奇之下,查詢了郭冠英的生平。他的籍貫為貴州清鎮,生長於新竹空軍眷村,1984年以公務員的身分進入行政院新聞局。我們不得而知當年高普考省籍制度究竟保障了幾個貴州省的名額,但當年省籍為貴州省的考生應該屈指可數,他的公務員資格絕對是因為制度的公然護航而較你我一般台灣人容易取得。郭冠英現在一副「高級外省人」的姿態,更現台灣人的悲哀。 

去年郭冠英為了如願領取月退俸,曾自嘲為「閉口獅子」,低調怕犯眾怒。若以他在政論節目上自爆已經領到月退俸了,省府與銓敘部上下交相賊的作為,將讓這頭閉口獅子開始張牙舞爪、重出江湖,痛批咱們這些鬼島「台巴子」了! 

教師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